【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央企地方紧握手 融合发展大步走
2020/11/25 19:49  常州广播电视台  

  央企集聚了技术、人才、市场等多种优质资源,11月17日到18日,常州市代表团赴北京密集拜访央企,畅叙对接合作友谊、总结对接合作经验、共谋对接合作大计,推动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央地合作项目,为常州发展增添动力。

  位于钟楼区的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1986年落户常州,生产的建筑用预涂卷材涂料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钢厂,并成功走出国门。研发生产的家电板预涂涂料,打破了长期被日、韩、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这次北京之行,常州市代表团专门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对接,推动中海油新材料创新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杨表示,将结合常州本地的特点,在创新港里面,其实是把产业链的各种功能结合在一起,希望能集中500到1000家产业链方面的企业。

  多年来,常州与央企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建立了良好沟通合作机制,形成了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常州市主要领导定期赴北京对接央企,各板块也纷纷跟进,助推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合作项目落地。钟楼区工信局局长须晶晖介绍,截至目前为止,钟楼区有各类央企19家,其中制造业企业12家,今年1-10月,它们完成的产值占到规上产值的15%,同比增长了10%,正是在这些央企龙头的带动作用下,钟楼工业经济今年发展的势头良好。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共享发展新机遇。当前,常州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叠加交汇的机遇,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央地合作,也正在向契合常州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领域迈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相关央企,就是本次对接的重点。去年,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与天宁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国未来视音频进出口基地”项目产业化发展,在常州主政领导与企业高层的频繁互动下,项目进展顺利。江苏网博视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佩说:“这一次(央企对接),对我们这些项目是一个加持,项目可以更快落地,相当于一锤定音吧。”

  天宁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梁昭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要文化走出去,要打造文化强国。我们希望园区打造成功之后,能够集聚一批质量非常高的中小型企业,同时也能集聚三到五家龙头企业,争取在十四五末形成一个五百亿销售规模的、综合性的网络视频及游戏的园区。”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手国佳云为公司成功中标“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以天宁区为试点,面向长三角综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成果样板。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钢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金属增材制造项目将落户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集3D打印新材料研发、高端精密增材制造、先进后处理及材料测试分析于一体的国际顶级研发及产品加工制造中心。天宁区工信局副局长陈剑表示,这次央企对接目标明确,围绕天宁区重点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等产业来推进项目的合作,新签了三个项目,后期将会提供一条龙服务。

  央地合作,将央企和常州的优势结合,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配套协作等方面合作,实现1+1大于2的效应。我市各有关部门也全力以赴为落户常州的央企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项目如期高效建成;鼓励央企帮扶带动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带动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各环节协同发展;支持央企抢抓双循环和新基建等战略机遇,大力培育新增长点,激发新动能。

  央地合作,有的已经瓜熟蒂落,有的正蓄势待发,双方携手,真诚合作,共同撑起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CBS融媒记者:谭梦霞 袁岭 何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