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两环多射”骨干路网加速成形,无锡构建“通江达湖”大通道
2021/02/09 20:13  无锡日报  

  2月8日是全市重点道桥建设的高光时刻,去年全年通车里程约29公里,在建项目58.7公里,诸多利好消息刷屏市民朋友圈:备受瞩目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飞凤路新建工程等9个城市重点道桥项目集中通车;312国道快速化改造、高浪路快速化改造(二期)等10条城市重点主次干道集中开工。

  新一轮建设鼓点密集敲响,“两环多射”、“通江达湖”、织密路网,紧扣这些“关键词”,无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市“幸福指数”将进一步提升。

  312国道、高浪路快速化改造

  312国道横穿无锡市内,全长47公里,由于多年来客货混行,道路等级低,红绿灯多,常被诟病。8日,随着一声开工指令,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312国道快速化在无锡境内分两段实施,其中锡山区段以高架形式起自锡虞立交,止于通江大道西侧的锡山区、惠山区交界处,接312国道惠山区段,路线全长约3.2公里。新吴区段由飞凤路至金城东路全程快速化,上跨下穿多条城市主干道和高速,止于金城东路北侧新吴区与锡山区交界处,道路全长约17公里。全线主线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

  无锡市建管中心人士介绍,312国道改扩建后将分流原先的货运交通,同时,因红绿灯多造成的通江大道路口拥堵等现象将缓解。312国道改造后向东接苏州二环,向西接常州境内312国道,未来,将作为苏锡常三市的快速连接通道。

  去年,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启动,8日,配套工程二期和高浪西路 (蠡湖大道—缘溪道)快速化同时宣布开工。“建成后,高浪路将全线快速化,蠡湖大道以西的学校及景区也能快速出入高浪路隧道。”规划人士表示,工程还为远期高浪路西延接西环线及学府立交的全互通改造预留实施空间。展开地图,把改造后的312国道和高浪路、高浪西路,以及西侧钱荣路连在一起,城市“中环”已现雏形。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

  凤翔路北延至徐霞客大道

  8日最大喜讯,当属凤翔路高架竣工通车!全长10.3公里的凤翔路高架可谓无锡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凤翔路高架串联了无锡主城区、惠山新城,向北通达江阴,将形成规划快速路网中的重要射线。”无锡市建管中心总师办负责人杨炜表示,凤翔快速路通车是实现无锡南拓北展、锡澄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点睛之笔。

  “要实现真正的‘通江达湖’,凤翔路继续北延接徐霞客大道势在必行。”年初的无锡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这样提议。8日,凤翔路北延接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工程起于堰裕路南侧,主线高架向南与凤翔路高架相接,沿老锡澄路布线,以地道方式下穿京沪高铁后,于堰盛路南侧落地,后起高架向北延伸进入江阴。

  当天,另一条南北通道兴昌路北延也宣布竣工通车,实现了与兴昌北路、惠暨大道的顺连,远期还将与吴桥西路延伸段相连,在京杭运河东岸形成一条南北向的通道。此前,华谊路、飞凤路北延新建工程也相继竣工通车,无锡路网连贯性和向外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主干道跨区之间“无缝连接”变成现实。

  新锡路北延新建工程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

  补齐路网“短板”,打通身边的“断头路”,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交通便利带来的“红利”,一直是无锡市道桥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8日,位于梁溪区夹城里征收地块附近的蓉湖路改扩建工程位列其中。梁溪区住建局人士说,蓉湖路现状仅实施到老申新路,与健康路未接通,是一条有十几年历史的“断头路”。此次蓉湖路改扩建工程全长2.4公里,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片区交通压力。

  去年初,菱湖大道启动“延伸”工程,连接火车站附近兴源南路与太湖新城已建成的菱湖大道,“从市中心至火车站通行时间将缩短一半。”无锡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新建菱湖大桥正在做桥梁下部结构,这次二期工程启动后,菱湖大道(旺庄路—运河西路)新建工程将多点开花。建成后,菱湖大道沟通中心城区、新吴区、经开区的交通主干道功能得以实现,同时也加强了运河两岸的交通联系。

  纵观2020年通车项目,打通“断头路”占据半壁江山,既畅通了城市道路“微循环”,也打通了路网“大通道”。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

  提升整体景观和居民幸福感

  8日,惠峰路及周边环境配套改建工程宣布竣工,项目西起惠钱路,东至凤翔路,全长1.6公里。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惠峰路竣工通车,山北地区道路交通微循环得到改善,沿线新开发地块也同步配套建设了绿化景观设施,该片区原先“路况差、环境乱”的情况明显好转。

  “吴桥西路北延新建工程正式启动,将同步带动运河沿岸景观慢行系统建设。”杨炜表示。路虽不长,却可打通快速内环“辅路”一带多个交通堵点,疏解附近“毛细血管”小路,分流内环交通压力,同时,配合道路建设,沿线古运河将打造滨水风光带,一些散乱污旧工业地块将焕颜上新。

  大道通达,小路畅行,路网完善,无锡城市建设者用“辛苦指数”提升出行便捷度,换取百姓“幸福指数”。 (孙倩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