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35大行动”推动健康扬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02/10 16:46  扬州日报  

  近日,扬州市政府印发了《全面推进健康扬州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扬州市将主要围绕全面开展健康促进、深入实施健康干预、持续优化健康服务等八大方面的内容,开展“35大行动”,进一步推动健康扬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昨天,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邀请扬州市卫健委专家进行了解读。

  医护人员教老人测血压。 资料图片

  全面开展健康促进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扬州市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全民健身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8%和35%,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2%和20%,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升到20%和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不低于14平方米和1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不低于2.84平方米和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3.3%和9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42.5%和46%。

  深入实施健康干预 防控重大慢性病

  扬州市将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和190.7/10万及以下,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8.0/10万及以下和7.6/10万及以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5%及以上和70%及以上,完善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与儿童预防接种标准化门诊,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持续优化健康服务 建强公共卫生体系

  扬州市将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急救能力提升、扩大中医药服务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公共卫生体系得到全面加强,并不断得到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到2022年,主城区服务半径缩短至3-5公里,农村边远地区不超过10公里;到2030年,各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更趋合理,其中扬州城区服务半径缩短至3.5公里,乡村服务区缩短至5-10公里。到2022年,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95%及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到2030年,10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

  强化健康维护 关注重点人群身心健康

  扬州市将开展妇幼健康、学生健康、职业健康、老年健康、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以下和3‰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0万左右和5/10万以下,新生儿重大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控制在4‰及3‰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的比例分别不低于60%和6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分别达到90%以上和95%以上。

  加快建设健康环境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扬州市将开展食品安全保障、药品安全保障、健康环境促进、农村供水保障、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保持在75%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及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5%以上,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比例保持在69.6%以上,地表水国控断面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保持在71.9%以上,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分别达80%以上和95%以上。

  扬州市将开展健康制度保障强化、全民医保制度完善、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培育、健康旅游产业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5%以上和70%左右,全市形成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模分别突破100亿、500亿元,打造“运动活力之城”、健身休闲产业集群、体育服务综合体、一批影响力大、参与度高的品牌赛事,建立特色养生旅游基地,推动国家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建设。

  推进健康创建 深化“健康细胞”建设

  扬州市将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健康校园、健康企业、健康单位、健康家庭行动。到2022年,扬州市区建成江苏省健康城市示范市,2030年实现国家卫生镇、江苏省健康促进县区、江苏省健康镇全覆盖。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健康促进学校比例达95%及以上和98%及以上,全市健康家庭数量分别达到2000户、10000户。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