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外送年夜饭“爆单”,居家吃年饭成主流
2021/02/12 20:26  南报网  

  燃气灶上的老母鸡汤翻滚起来,微波炉里的小黄鱼冒着热气,厨房里的香气蔓延到了餐桌上。不过十几分钟,一桌“满汉全席”就出炉了。“这是我吃过的制作最快的年夜饭!”李先生一边继续拆开外送年夜饭盒子里的半成品,一边打开电视调台。“就着年夜饭看春晚,还是一年一度熟悉的打开方式。”在南京过年,这是老家在安徽的李先生感觉最特别的一个除夕。响应了南京市就地过年的倡议,李先生和妻子带着半岁的女儿,今年春节破例不回老家了。“在老家过年从来都是我妈操办了一桌年夜饭,今年本来还担心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吃?”疫情防控形势下,南京数百家餐饮店推出年夜饭外送服务,在除夕夜兵分各路送往家家户户,解决了无数“李先生们”的难题。

  “年夜饭外卖爆单了,明年我们再见!”一周之前,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运营总监王燕就在朋友圈里发出截单的通知。而南京大牌档的相关负责人李青玲接受采访时还在送餐的路上,“我们在南京的18家门店外送单量总共有2000多单,我们动员管理层全部上岗去送年夜饭!”南京颂福楼酒店的外送单量激增,超过堂食单量接近2倍,一时间配送人员忙不过来,总经理助理何彦霖说“我们老板都在自己送货”,“我们鼓励大家来店自提”。

  外卖年夜饭的火爆早有伏笔。进入腊月后,饿了么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这是我们今年首次尝试年夜饭外送,发现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一家经营十余年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从多家餐饮企业获悉,外送年夜饭的预订量增长很快,虽然大多数开始预订也就不到一个月时间,但潜力十足、“后来居上”,成为年夜饭订单中的主流形势。

  市场需求旺盛,餐饮企业也做好了全面备战的准备。春节期间,小厨娘淮扬菜有3000多员工留在南京工作,满足市民餐饮需求。绿柳居、安乐园等也表示春节不停业,餐饮服务有保障。

  小吃店也敞开大门。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和府捞面营业的南京门店有18家,在岗职工100多人。“从目前的情况看,和府捞面春节期间的营业额环比呈上升态势。我们将全面保障春节期间的所有产品供应,维持菜品品类不变,确保客人有和年前一样丰富的菜品选择。”

  春节有歇业惯例的店铺则选择提前营业。李记清真馆往年正月初七开始营业,今年春节则提前4天。“我们有100多名员工,其中八成以上是外地人,他们基本都留在南京过年。”李记清真馆店长李永建说道。

  春节期间菜场不打烊也方便了餐企备货。南京安乐园菜馆总经理严正渝介绍,以往菜市场在春节期间休市几天,大多餐饮企业都会提前备好一周左右的货,但蔬菜类尤其是绿叶菜难以储存,会有一定损耗。但今年南京菜市场不休市,及时补货也很方便。多家餐企告诉记者蔬菜不用大量囤货,“菜又新鲜,损耗也小了。”

  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春节南京不少蔬菜基地安排专人值守现场,“菜篮子”供应不断。南京市商务局表示,我市肉类、蔬菜、鸡蛋等“菜篮子”商品库存较为充裕,可以有效保障春节市场的消费需求。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丽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