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十四五”首提建设“公园城市” ,未起高楼先造景
2021/02/21 19:09  南京日报  

  “我就住在核心区,过去推窗满眼是荒地。如今,楼房还没启动,道路、公园都建好了,江北的生态优势让居民充满幸福感。”2月20日中午,南京江北新区青龙绿带刚建成不久的启龙亲江乐园成了欢乐海洋,游乐场内的孩子、绿道边成排的帐篷、草地上放风筝的人们、绽放的早樱,勾勒出一幅滨江春光图,家住保利西江月小区的方先生陪女儿在游乐场荡着秋千,对记者感叹道。

  滨江大道西侧的核心区范围内,纵横交错的道路之间,除少数建成和在建工程外,主要仍是大片空地。在这个“小街区密路网”的格局内,一条起自滨江大道、直抵老山脚下的青龙绿带正在建设中。记者从绿带启动区穿过待开的樱花林。在湖边的儿童游乐园内,满是欢声笑语的孩子,他们在家长陪伴下体验着秋千、木屋、滑梯、栈桥等各类游乐设施。这个乐园由一圈木栏保护着,蓝白相间的地面和软软的脚感,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游玩环境。而在围栏外的绿道旁,数十顶帐篷一字排开,人们铺着餐布,享受着暖暖的阳光。帐篷边一座造型奇特的人行天桥上,市民刘静告诉记者,他们家和公园之间隔着一条横江大道,有了这座天桥,步行就过来了,“公园就在城市路边,随时停下都是景区”。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工作人员张晓煊向记者介绍,江北新区拿出核心区近百公顷的土地建设7.5公里青龙绿带,结合道路、绿地与河流的线形空间,打造连续的慢行空间、湿地系统。青龙绿带沿途共串联五大主题公园,除已建成的启龙亲江乐园,还将打造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瑞龙郊野公园。其中瑞龙郊野公园建设已近尾声,今年就将建成开放。该公园是整个青龙绿带的制高点和连通老山的重要生态走廊,以梅花为主题,将打造江北的“梅花山”。

  值得一提的是,改变过去先建城市后补公园的传统思路,江北新区在建设中将公园绿地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尤其是核心区,在许多居民楼、公共建筑、商办建筑未入住前,先期开展了城市路网和绿轴景观建设,搭好绿色城市的发展框架。除青龙绿带外,新区还在建设桥北新化湿地公园、杜圩湿地公园、大厂桃湖公园等多个区域性大型公园和景观带。青龙绿带附近的长江岸线环境整治工程,在迁移了工业码头后,正在进行环境升级,并打造江北首个滨江城市客厅——定山城市客厅。

  南京“十四五”城市建设蓝图首次提出“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打造绿色低碳公园城市”。记者获悉,早在2019年底,市建委就已完成公园城市建设的课题研究。市建委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室工作人员汪广丰表示,公园城市要打破“在城市里建公园”的传统思维,构建由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组成,绿道串联的全域公园体系。以公园为中心,打造“公园+”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使公园从单一场所向绿色客厅转变,让城市建设公园化。对于南京而言,结合城市近期建设重点,实施滨江绿带贯通,开展上元门、幕燕风貌区等城市客厅建设,紫东地区贯彻“先植绿、后建城”原则。同步完善社区层面绿地建设,打造5分钟便民绿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