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重点产业链推出“链长制” 江苏如东“链”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新路径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壮大实体经济实力,江苏如东创新推出优势产业链“链长制”,梳理出9条重点产业链,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链长、一个副链长,采取“县领导+部门+园区+基金+专业团队”模式,通过做好“链”通发展大文章,加强专业化精准招商,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发展。

  “链长制”注重在“培”与“招”上协同发力,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载体平台,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在培优培强龙头的同时,带动引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具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骨干企业,形成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由“链长”主抓重大项目招商,从县级层面全盘把握招商信息,引导上下树立协调招商、区域招商理念,对照区域产业整体布局,“定点定位”落地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有力助推产业高效集聚集群。

  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链”的畅通。如东以“链长制”为抓手,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锻造更为强劲的产业韧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便是当下最为成功的典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双重冲击下,该产业逆势上扬,拉出大阳线,全年实现应税销售380亿元,当年在建的13个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300亿元。

  “如东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30家纳税超亿元企业、3家应税销售超百亿企业、3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以及3个千亿级园区。”如东县发改委主任于海杰表示,下一步,如东将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全面发力,形成全县齐抓共推的合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加强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企业的合作,做好产业的配套,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等创新创业载体的人才吸聚作用,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产业在打造风电先进制造产业园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风电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依托风电产业联盟等专业平台优势,重点瞄准风电核心装备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企业,继续完善如东风电全产业链体系;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氟材料、锂电池材料、水性涂料、特种树脂等功能性、高性能合成材料;安全防护产业以创建长三角(如东)安全产业示范园为契机,促进安防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促进产业与人才、资本的有效对接,重点做强个体防护装备板块,使之成为如东安防产业发展的核心,做强先进安全材料板块,对安防产业链进行前延后伸。在“2+2+2”主导产业体系基础上,一个以产业链为核心、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创新方案,将夯实如东现代经济体系“底座”。(作者:徐书影李海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