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大规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设立老人留观区 服务到晚上八点
2021/04/09 18:51  南京日报  

  温馨的老人专用留观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摄

  时下,南京正全面展开新冠疫苗接种,4月8日上午,记者探访了南京大规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之一的鼓楼五台山集中接种点,这里专设了老人留观区,为了上班族方便接种,该接种点服务到晚8点。

  探访:大规模集中接种点,接种井然有序

  进入五台山体育中心就看到了接种点的指引牌,随着指引就能看到“疫苗接种”的蓝色飘旗,“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身份证、苏康码……”听到了小喇叭的声音,就知道离入口近了。进入队伍,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放“成人预防接种健康状况询问表”,如果自己不适合接种就不用再排队了。

  刷健康码进入,排队等候、登记、接种、留观30分钟等流程后,最后从出口离开。现场设了健康申报区、等候区、询问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储备区、医废暂存区等多个区域,设置了40张询问登记台、40张接种台。各区域分隔清晰,均摆放标识牌,全程有工作人员指引,环环紧扣、流畅有序。除去排队时间,经测算,每位市民的全程接种时间在38分钟(包括留观)。全程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虽然人多,但这里很安静,接种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现场,“60岁以上老人专用留观区”让很多年长者暖心。66岁的刘桂兰一早和老伴从丁家庄赶来,她告诉记者,最近看新闻较多,觉得接种新冠疫苗很有必要,对自己对大家都好。“这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好,我们老年人视力不好,看不清楚表格上的小字,都是他们读给我们听。这里的服务也很好,你看,我们老年人的留观区就设在1楼,不用我们爬楼梯,我们老年人膝盖不好,就怕爬楼,他们设置得如此温馨,真的很感动。”刘桂兰乐呵呵地聊着她的接种感受。

  保障:接种量日达1万剂次,全方位保驾护航

  鼓楼区五台山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负责人李春红告诉记者,在疫苗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该集中接种点单日接种量可达10000剂次。如此大的接种体量如何保障?李春红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大量演练和调整,保障也很完善,设置了指挥办公室,有4个保障组,分别是安保组、保洁组、消杀组、后勤组。鼓楼区卫健委从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区疾控中心调配92名专业人员组成接种队伍,同时有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现场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保驾护航。

  在登记台,记者看到医生问得非常仔细,13项健康状况一一问询。而在接种台,护士除了接种疫苗,还进行情绪疏导。在1号台,一位中年男子挽起手臂,眉头紧皱,略显紧张。“叫什么名字啊?放轻松啊……”几句温柔的交流立马抚平这位男子的焦虑。接种台护士夏春芳告诉记者,第一次接种新冠疫苗,很多人是有点害怕的,所以跟他们说说话就会放松心情。“外面排队排到哪里了?”“下午,请增加登记台”……接种点负责人李春红几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调度。记者采访时,虽然人较多,但大场馆里安静有序。

  提醒:千万别饿着肚子来接种

  为了给上班族提供便利,该接种点的服务时间从每天早8:00至晚8:00,李春红提醒,市民千万别饿着肚子来接种,否则有低血糖的风险,另外,接种疫苗前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苏康码,现场需佩戴好口罩,并听从工作人员指引。

  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南京市共有170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每个区都设置了集中接种点,是否会再增加会根据实际接种情况决定。目前,南京有3款疫苗,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稳定性,市民根据具体供应情况进行接种即可。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接种反应,接种后的一般反应有一过性的发热、全身疲乏,接种部位疼痛等,这些症状在24—48小时均能自行缓解的。如有任何身体不适,请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并就医诊治。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