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你们是南京“最想留住的幸运”!南京首次举办辐射全国的大型毕业季活动
2021/05/10 14:48  南京日报  

  5月9日晚,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典礼上表演开场歌舞《毕业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徐琦摄

  5月9日晚,江苏大剧院东广场星光璀璨、青春飞扬!“创新,有‘宁’更精彩——让青春在这里盛放”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典礼在这里举行。南京用最燃的热情、最足的诚意、最真的情怀,为26.3万名在宁高校应届毕业生,准备了一场独一无二的毕业典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出席并为大学生们送上美好祝福。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首次整合在宁高校资源,举办辐射全国的大型毕业季活动。毕业季活动采取“1+4+N”组织模式:“1”是一个主题大会,即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典礼;“4”是指由市里统一组织的4场“毕业季品牌活动”;“N”是指大学自主策划组织的N场“高校毕业活动联播”。

  5月9日晚的毕业典礼是首次举行,分为“选择宁”“留驻宁”“成就宁”“爱在宁”四个部分,通过发布创新青年代言人、时间胶囊中心、毕业季主题歌曲等,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在宁工作,为创新名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选择宁

  选择南京扎根成长、放飞梦想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交通要冲。今天的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处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南京作为实现梦想的地方。2020年,南京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40.15万人,累计开发见习岗位11万个、参加见习8.9万人。在南京,平均每天落户就业参保大学生1500人,诞生大学生创业企业70家。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南京位居2020年高校毕业生吸引指数第5位。

  南京为何有这样的吸引力?在毕业典礼第一篇章“选择宁”,两名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典礼上,两名优秀青年代表发言。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在南京艺术学院读研的曹青莞是河南洛阳人,2012年,18岁的她背上行囊来到南京求学,一待便是10年。“我不是南京人,可我把南京当成我的故乡。如果说一座城市有魔力,能让每个人都想亲近她,那南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南京的10年,我每一天都在成长。”曹青莞说,目前,她已在南京找到了创业合作的小伙伴。10年前在来南京的那列K736次绿皮火车上,她曾想,10年后自己会在哪?是什么模样?“今天我要在这个教我自信、勇敢、乐观的地方,告诉更多人,我是多么感谢她,所以我选择在这里扎根成长,放飞梦想。”

  孙劼在南京玄武区后宰门长大。2009年,他从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去了清华大学,本硕博连读用了10多年。离家这么多年,让他深深体会到什么叫“离家越远,爱她越深”。博士毕业后,他通过市人社局举办的“魅力南京”清华北大专场招聘会回到了这里。离家多年,乡音未改。这座充满活力、焕发生机的创新名城让他倍感惊喜,让他更加饱含深情。现在,他是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并加入了司法部国家主权豁免制度的研究课题。他说:“我相信,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我们每个人都能利用所学,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留驻宁

  优质服务、优秀平台留住你

  为留住青年大学生,南京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南京持续实施“宁聚计划”,今年又整合升级推出“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在创业就业渠道、资金、场地、生活保障等方面为青年英才提供帮助,致力全方位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包括发放一次性面试补贴、提供职业技能训练和见习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等。

  近日,在南京人才大厦招聘现场,80多家企业提供1600多个优质岗位,吸引知名高校数百名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通讯员 高启航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良禽择木而栖。优秀人才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平台。南京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每年为毕业生提供数量庞大的优质岗位。今年南京在南京市用人单位中评选了“良木奖”。

  在毕业典礼“留驻宁”篇章,10家获得“良木奖”的优秀企业代表登台接受褒奖,包括: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南京)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研究所、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江宁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

  正大天晴是一家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企业,居中国医药百强企业第16位,创新实力行业前三。

  “感谢南京和南京的高校,这些年为我们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上台领奖的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杰对毕业生们说:“同学们,今天的南京,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的南京,一定会让梦想变成现实。我在正大天晴,期待和更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相遇。祝同学们一路风景,一生芳华!”

  成就宁

  我和南京彼此见证、彼此成就

  南京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了优厚的政策平台。2018年,南京扶持了自主创业大学生2万多人,历年扶持的青年创业者中已经有6人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无数年轻人在这里实现了他们的青春梦想,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不断为南京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他们与南京彼此见证、彼此成就。

  在毕业典礼“成就宁”篇章,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邵阳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2013年,在海外生活多年的邵阳回到祖国创业。邵阳说,当时的初衷是希望将中国基因测序推到世界前沿。“来南京创业是偶然,在南京成功却是必然。”邵阳说,南京对创业创新有很多支持政策,政府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并且南京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都是企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世和基因在南京成长,在南京壮大,目前已成长为国内肿瘤基因检测精准医学领域的佼佼者,各项指标及营收均位居行业第一,累计为42万名中国癌症患者提供了世界最先进肿瘤基因测序服务。

  爱在宁

  为创新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南京以《2020年度在宁高校留宁就业人数排名情况》为数据来源支撑,综合数据排名及高校创新成果贡献,评选出“引凤奖”。

  在毕业典礼“爱在宁”篇章,“引凤奖”获奖高校代表接受褒奖。

  获得2021年“引凤奖”在宁高校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今晚的毕业典礼很燃很精彩,让我们很感动,感谢南京为我们举行了这场难忘的毕业典礼。”河海大学研二学生王学雷即将毕业,目前已在南京一家知名地产公司找到工作。他说,之所以留在南京,是因为在这里生活了6年,已经深深爱上这里的一草一木,未来希望在这里,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邮电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孙一晨已经拿到了华为的录取通知,他说:“这样隆重的典礼,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家真实感受到南京对人才的热情和渴求,谢谢南京!我们也祝福南京的未来越来越好!”

 

  视频:南京,我们毕业了!青春不散场,归来仍少年 视频来源: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王灿 钱建芬/文 马小淋/视频

  南报融媒体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