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无锡高新区矢志“高”“新”谱华章
2022/11/14 07:21  新华报业网  

  栉风沐雨三十载,扬帆奋楫谱新篇。

  1992年,无锡高新区获批成立。30年精彩跨越,无锡高新区一跃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极、产业主力军、开放主窗口、创新主阵地。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无锡高新区将矢志做好“高”“新”两篇文章,致力于更高水平打造产业强区、创新高地、开放龙头、美丽新城和幸福家园,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体现更多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向高而攀 锻造城市“硬实力”

  聚集企业1500多家,产业规模突破2300亿元;牵头和参与制定14项国际标准、61项国家标准,产业人才总量达6.8万余人;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130多项,涉及工业、医疗、农业等多个行业……物联网产业蔚然崛起,成为无锡高新区激流勇进的一个缩影。

  30年来,无锡高新区坚持向高而攀,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7亿元跃升至2271.06亿元,增长84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04亿元提高到243.31亿元;人均GDP达到31.5万元,位居省内城区第一。高新区以无锡4.8%的土地面积、8.7%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市15.6%的地区生产总值。

  30年来,无锡高新区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区突出培育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竞争优势,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630亿元、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555亿元。全区拥有千亿级产业集群3个、超500亿产业集群2个,其中物联网产业产值占全国十分之一;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全球领先,规模居全国第二;生命科技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十强。

  30年来,无锡高新区坚持对外开放,“外资高地”结出新硕果。全区集聚外资企业超过1700家,其中6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23个项目,一大批外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韩国SK海力士项目累计投资超155亿美元,是江苏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30年来,无锡高新区进出口总额从0.5亿美元提升到568.7亿美元,到位外资从0.05亿美元提高到13.3亿美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无锡高新区全面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将重点打造“6+2+X”现代产业体系,即物联网及数字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六大地标性先进产业,高端软件及数字创意、高端商贸及临空服务两大现代服务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

  向新而进 激活发展“原动力”

  不到1分钟就能测定肝脏健康程度,费用仅为有创检查的1/6——这款由海斯凯尔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创肝纤维化诊断系统,占据全国近70%市场份额,应用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负责人邵金华介绍,公司把创新作为生存之本,员工中40%是研发人员,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20%。

  创新,是无锡高新区的“先天基因”,30年来迸发出澎湃力量,引领其将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逾70%;集聚科技企业5000余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8家、数量居全省高新区第二;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4.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9.7件,是全市平均的2.6倍。

  打造创新驱动“最强大脑”,重磅规划太湖湾科创城。建设近两年,科创种子在这片沃土蓬勃生长:华进半导体一举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实现无锡高新区“零”的突破;永中软件自主研发1600多万行源代码,突破办公软件行业技术瓶颈;朗新科技进军低碳产业领域,“新电途”充电桩业务国内市场占有份额超过1/3……

  20年前,在上海工作的莫若理加入祥生医疗,专注研发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经历拼搏与奋斗,打造科创板“无锡第一股”。如今无锡高新区人才总量达29.4万,其中高层次人才5.6万,产业与人才双向赋能、同频共振,奏出创新创业最美和弦。

  向城而兴 合奏幸福“交响曲”

  30年来,无锡高新区从0.53平方公里扩展到220平方公里。从最初工业区发展为主的“先产后城”,到推动城市功能多元化的“产城融合”,无锡高新区重构空间、重组资源、重塑品质,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

  9月24日,无锡高新区发布产城融合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锚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目标,构建“一核、四心、三轴”空间格局,未来三年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智能制造升级行动、国际城区建设行动、人文品质提升行动、绿色低碳示范行动、城市精细治理行动,实施产城融合建设工程项目600多个,社会总投资约3000亿元。

  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更优美。金秋时节,大溪港湿地树木葱绿挺拔,流水清幽见底;慧海湾公园内,遍地粉黛乱子草随风起舞,格桑花开满山坡……无锡高新区着力提升“宜居指数”,累计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71个,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净增19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3.6%。

  30年来,无锡高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91元提升到6.91万元,涨了近30倍;累计投资超4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43所,增加学位3万余个。联手上海瑞金医院成立瑞金医院无锡分院,400多名专家定期来锡进行诊疗;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全市第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第一家全国标准化试点养老机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锡高新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通讯员 徐逸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