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互认、地铁跨省互通全覆盖……“长三角人”的生活圈究竟有多大
2020/06/06 21:41  新华报业网  

  

  6月6日上午,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在浙江湖州举行。

  过去一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再提速。一体化已经从硬件层面上升到软件层面,从主动脉延续到毛细血管。这种微小但直指人心的变革,打破了城市边界,为成千上万的长三角人提供了一种城市间的“无感”体验。上海人、江苏人、浙江人、安徽人,在“无感”体验当中,成为“长三角人”。

  新时代版的“星期天工程师”

  40年前,一到周末,就有一批“星期天工程师”从来自长三角各地的汽车、轮渡、火车上走下来,到民营工厂、企业送技术,为长三角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来自支付宝的夏星星就是一名典型的“长三角工程师“。

  2018年12月,上海地铁与阿里巴巴、支付宝合作,沪杭甬三地首次实现了地铁扫码互认。夏星星就是长三角互联互通项目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随着长三角地铁“朋友圈”扩大,他们经常需前往苏州、无锡、宁波等地,地铁业务伙伴散布在整个长三角区域。

  根据阿里云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通票”累计服务超400万人次异地刷码,单用户跨城出行最高466次。

  异地医保报销“一次都不用跑”

  随着老龄化人口日趋增加,异地养老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也在不断扩大。

  2018年9月底,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开始试点直接结算。2019年12月,宣布异地门诊结算覆盖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到3974家。

  长三角异地就医不断扩大辐射范围,“长三角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根据国家医保局近日发布的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第二十三期)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覆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所有统筹地区,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5617家,累计结算102.6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2.4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4亿元。

  数字化治理从“相加”走向“相融”

  自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2019年5月22日上线以来,平台全程网办办件268.45万余件,法人事项办件30.2万余件,个人办件238.2万余件(全程网办全量数据),线下专窗办件2463余件,咨询引导服务16700次。

  在2020年下半年,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将推进对于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等高频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区域内的共享互认,宾馆旅馆住宿登记、机动车路面查验、交通违法处理、交通执法等场景应用的拓宽。

  2020年3月26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长三角“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长三角“健康码”绿码可作为“长三角人”通行凭证,重复领取这个“小动作”也被“省略”了。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表示,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异地互信问题,是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促进区域经济恢复。

  “我的祖籍在江苏,成长在上海,工作在浙江,是标准的长三角人”,身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长三角人”张勇见证了过去几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在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张勇作为唯一企业界代表发表演讲,提出长三角发展“3+1>4”的要诀是数字化,呼吁建设一体化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并以此驱动创新,打造长三角数字化产业互联互通新的腾飞。

  交汇点记者 韩军 王子杰 刘畅方达 通讯员 吴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