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王“利奇马”登陆后将一路北上 江苏等8省市风大雨强
2019/08/10 07:11  中国天气网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于今天(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预计“利奇马”登陆后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会先后穿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掀起狂风暴雨,多地高铁停运,航班取消。

  风王“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 为近70年来登浙第3强

  “利奇马”于7日23时升级为超强台风,8日下午17时,“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58米/秒,中心气压920百帕,超过今年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

  

  今天1时45分前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同时跻身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预计登陆后,它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先后穿过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强度逐渐减弱。

  

  为应对“利奇马”影响,中央气象台9日已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9日白天,“利奇马”的7级风圈已经影响浙江东部,风雨增强。9日8时至17时,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宁波、台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93毫米);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和东部沿海出现8~10级阵风,浙江沿海岛屿最大阵风12~14级。8日以来,浙江东部沿海降雨100~200毫米,台州局地251毫米;台湾省北部累计降雨100~357毫米。

  受“利奇马”影响 江浙沪交通大面积受阻

  据飞常准统计,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等地航运交通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台北桃园机场、台北松山机场、舟山普陀山机场、温州龙湾机场、台州路桥机场大面积延误。

  此外,途经江浙沪地区的铁路线路也受到影响,今起至11日,经由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的超300趟列车停运,像北京、广州、深圳、厦门、郑州等地前往江浙沪地区的部分列车都出现了停运情况。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对8月10日、11日经由相关线路区段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停售车票措施。目前确定8月10日停运范围为: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全天停运;10日12时后杭甬高铁、萧甬铁路停运;10日16时后金山铁路停运;10日20时后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

  “利奇马”将一路北上至东北 风雨波及8省市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后期北上,先后影响华东、华北东部及东北地区。除了台风本身带来的强风雨,10日以后和冷空气结合,风雨影响和波及面都很大,东部沿海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华东、华北、东北等8省市风大雨强。

  具体来看,10日,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山东普遍会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北部和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北部局地特大暴雨(250~270毫米)。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山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8级风。

  11日,江苏北部、山东、河北东部、天津、辽宁南部普遍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东部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山东、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6~8级风。

  12日,山东北部、天津、河北东北部、辽宁南部普遍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3日,天津、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有大到暴雨。后期降雨的落区和强度还有一定不确定性,保持关注。

  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山东等地公众需注意防范台风风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前往上述地区的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区域景点旅游;在东部海域航行或作业船只应绕行或回港避风,海上平台作业人员应提前撤离。河北、天津及东北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防范后期台风北上带来的风雨影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