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2019/08/10 21:47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交汇点记者从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8月9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在浙江台州温岭沿海登陆。受其影响,9日起苏州市出现大到暴雨,截至10日8时,全市24小时面雨量73.9毫米,最大点雨量出现在昆山周庄106.3毫米,并伴有陆地8~10级,水面阵风10~11级的偏东大风;经科学调度、预降水位,全市河湖水位有所上涨,但均在可控范围内,10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3.47米(上涨0.07米,与9日8时比较,下同),阳澄湖湘城水位3.39米(上涨0.11米),大运河枫桥水位3.70米(上涨0.24米),望亭水位3.96米(上涨0.42米、超警0.06米),淀泖区陈墓水位3.41米(上涨0.11米)。据统计,苏州汛情总体稳定,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至今未接到发生险情报告。

  苏州全市全部进入迎战状态,台风直接影响期间,所有在建工程、所有旅游景区、所有培训机构全部停工、停业、停课。全市共组建应急队伍19802人,共有5046条船舶进港避风,共转移18451人,其中危房、拆迁过渡户、外来民工工棚等人员6086人,拆除或加固广告牌2811个。

  苏州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按照部门职责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市公安局执勤警力、清障力量前移至低洼、桥梁、涵洞等易积水路段;采取空中巡视、路面巡逻等方式,实时、全面掌握道路通行情况,滚动播报实时路况。市住建局督促全市2030个建筑工地全面停工,全市物业服务单位出动20000余人次开展居住小区安全巡查,市直属房屋所出动120余人次检查市区直管公房6000余户。市城管局落实7只应急队伍待命,派出巡查队伍,重点对高架道路、隧道、高炮广告、店牌店招、高空构筑物、七子山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堆场、城市照明设施等点位加强雨中巡查。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运行状况监测预警,督促各客运企业、客运站根据天气及路况情况,及时对相关班线停班,往浙江方向停开100多班次;实施太湖、阳澄湖全线封航,督导船只回港避风,加强停靠船舶秩序管理。市防指派出10个工作组赴各市、区指导防台抗台工作;联合调度区域水闸和城市防洪枢纽,预降河网水位,沿江八闸共排水1.33亿方;派出7辆疏通车、3辆1600方/时移动排涝泵车、4辆巡查车、90人队伍进行雨中巡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平台等方式向农户播报台风预警信息,做好水稻田、蔬菜地、果品园等的清沟理墒,指导做好设施农业、养殖设施、畜禽棚舍等及时揭膜、检查检修和加固工作,组织沿江、湖泊等渔业船舶返港,人员上岸。市园林绿化局停止运营公园游船、观光车等游乐设施及网师园、沧浪亭夜花园,加固易倒树木、古树名木、高架花盆等。轨交集团3号、5号线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停工,做好轨交3号线出入口、风亭、与外部连通管线的巡查。供电公司充分准备抢修队伍、物资,共落实85支队伍1738人及抢修车辆140台、发电车9辆、水泵86台、冲锋舟6艘等设备;组织人员开展防汛特巡,完成10千伏以上重点配电站所1583座,重点检查位于山坡、堆取土区、低洼地、河流湖泊地区的基杆塔1400余座。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苏州市明天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东到东北风9-11级,该市将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0日,无锡市水利局领导分别率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赴该市各市(县)、区现场检查指导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目前,无锡全市各地正全力以赴做好迎战台风的各项工作。

  江阴市作为无锡防汛抗台的沿江一线,对此次防台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203支防汛抗台抢险队伍,抢险物资和设备设施全面落实到位;住建部门对建筑工地、重要道路、各类绿地、老旧房屋进行了全面检查;市政部门对生活垃圾、污水管网、排涝设施、管线、照明设施进行了检查巡查;交通部门加强了对船民和码头企业的宣传教育,船舶进港避风61艘;农业农村局逐条确认渔船回港避风情况,54条登记渔船已全部回港;城管部门对户外广告牌、围挡等进行了检查,拆除或加固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挡、标牌和广告牌;江阴市沿江闸泵站全力向长江排涝,腾出库容。截至目前江阴市未出现受灾情况。

  宜兴市高度重视防台防汛工作,迅速传达省市防台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措施,加强监测预警,突出山区、水库、圩区、城镇等重点地区,全面部署、落实责任。下午,宜兴市政府对防台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工作组现场察看了太湖大堤和横山水库水利工程运行情况,详细了解防台防汛工作,目前水库一线管理人员全员上岗,严阵以待,全力投入防台工作中。检查中,横山水库水位呈现持续上涨趋势,并已于10日下午16点30开始开闸泄洪。

  锡山区全力防强防台风准备,各职能部门强化对危旧房屋、广告牌、店招店牌、交通标识标牌、建筑幕墙、高空建筑物、工地塔吊、农业设施大棚、道路树木等进行全面排查,开通施工围堰6条,拆除阻水坝埂5条,对150户种养殖大户逐个排查,指导防灾减灾,存在隐患的立即整改到位,停止一切大型户外活动,停止教育机构一切培训活动,避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锡山区水利局组织3个技术组赴各镇(街道)检查指导,同时加强对低洼居民区、老旧小区、轨道交通、道路下立交、地下车库等的排水措施检查,对特别低洼地区提前派驻抢排力量,确保暴雨后积水少、退水快,减轻内涝对城镇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截至今天16:00,锡山区外河水位及圩区水位都在警戒值以下,无灾情险情上报,无人员伤亡,防汛形势较为平稳。

  惠山区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防台预案要求,服从区防指的统一调度指挥,各司其职、上下配合、紧密协作、全力防台。全区共有回港避风船只16艘,没有发生险情;惠山区各主要河湖水位均未超警戒,汛情平稳。

  滨湖区认真部署防台各项工作,区建设、城管、交通、水利等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全力防台,全面做好防台人员、物资、车辆、船只、在建工程、广告牌、高空游乐设备等重点防范工作。

  新吴区全力推进 “利奇马”台风防御工作,区属水利工程全力预降水位,将主要内河水位控制在3.20米以下;区住建局加大危旧房屋巡查,停止高空作业,加固塔吊,清查临时工棚;城管局加强高空广告牌巡查加固,市政管网养护队伍24小时待命;街道及社区全面动员开展防台宣传,将防台工作落实到每户居民;全区停止露天集体活动,渔船、蓝藻打捞船全部回港避风;区、街道及住建、水利、城管等部门均安排专人分班值守,各街道水利站安排专业队伍加强巡河巡堤检查。目前,新吴区总体汛情平稳,无灾情上报。

  经开区作为沿湖的重点区域,将辖区内太湖大堤作为防御台风的巡防重点,目前杨干港至小溪港段太湖大堤沿线防汛值班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各项防汛措施按照预案实施,防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各项水利设施完好,沿线各蓝藻打捞点人员均已撤离,小溪港渔船均已入港。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