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黑土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黑龙江篇
2022/06/02 11:34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31日电题:奋力书写黑土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黑龙江篇

  新华社记者

  这里有中国粮仓,这里有大国重器,这里有莽莽林海……这里是中国“北大门”黑龙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龙江大地考察调研,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擘画蓝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黑龙江奋力奔跑,攻坚克难,抓机遇、迎挑战,塑造龙江新优势、展现龙江新形象。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黑龙江,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黑龙江考察调研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农田,登上插秧机,看苗情、问收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指明方向。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的稻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有限公司万亩稻田边,农机手陆向导连续轻触两下手机,一台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开始作业。

  陆向导(右)用手机操控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插秧机(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落实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指示精神,我们不断加强现代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黎东光说,2018年以来,我们农场累计产粮56亿斤,相当于给每个中国人提供了4斤粮。

  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其中约1.56亿亩在黑龙江。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黑土地的保护,2016年5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验室里,技术员李光旭正对采集来的黑土样本进行有机质含量测试、分析。他说:“之后我们会根据结果为农户量身定制‘测土配方施肥卡’。”

  为黑土保护立法、加强黑土监测、秸秆还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增施有机肥农家肥……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遏制黑土退化势头,守好大粮仓“命脉”,近年来粮食产出能力稳中有升。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18年9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七星农场有限公司考察。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展示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习近平总书记逐一察看,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黑龙江发力“深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出“亮眼”答卷: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4%,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粮食总产量由2016年的1483.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1573.5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商品量和调出量均居全国首位。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无人机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一块稻田中作业(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实践方向——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黑龙江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紧紧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重构与市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用户希望提前交货,能不能实现?”

  日前,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早间运营调度会上,一名营销负责人向生产、技术服务等部门发问,现场充满“辣味”。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忙碌(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 摄

  这个运营调度会,过去由生产部门主持,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现在则由营销部门牵头,用市场倒逼生产。

  运营调度会之变,折射企业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之变,而改革之效是,相比2018年,中国一重集团2021年利润总额增幅超过400%,营业收入增幅超过200%。

  ——在国际竞争中“蝶变”。

  由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自主研制的200多辆罐车和平车,今年4月首次批量出口智利,公司海外市场版图再次扩增。

  这是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起重机分公司(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 摄

  “海外市场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平台。”齐车公司副总经理吴天园说,齐车公司主导了我国铁路货车迄今3次大的升级换代,近4年累计向海外出口各型铁路货车超过5000辆。目前,公司正从最初的装备输出,向标准、技术、管理等多元输出转变。

  ——以创新赋能新经济。

  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主要的移动安全引擎供应商之一。“坚持自主创新,让我们的反病毒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公司党委副书记贾大雷说,安天的威胁检测引擎已为全球超过100万台网络设备、超过30亿部智能终端设备提供安全防护。

  老工业基地加快推陈出新。2016年至今,黑龙江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由768家增加到2738家。近日,一批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相关产业头部企业集中签约落地。

  今日黑土地上,“老字号”更新、“原字号”更精、“新字号”更智。

  “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

  黑龙江是全国重点林区。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

  作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黑龙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扛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黑龙江不断加强森林保护培育,持续开展森林抚育的同时,全面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护,从源头上保护好森林资源。

  这是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处景观(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林木蓄积量稳步提高,累计完成营造林38.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7.3%。

  珍稀候鸟不断回归,野生东北虎踪迹重现,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

  2016年5月,在伊春考察友好林业局万亩蓝莓产业园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大家,发展林下经济一定要注意研究市场,突出多种经营,防止一哄而上、产销失衡。

  “这几年,我们的蓝莓果汁果酱、红酒冰酒、果脯果干等产品都形成了系列,蓝莓鲜果销售也逐步向鲜果采摘、旅游观光、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农庄’式经营方向发展。”伊春森工集团友好林业局公司蓝莓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崇生说。

  这是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红星林业局公司种植的北药药材(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项艰巨任务,要广开思路、多策并举。”黑龙江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依托农林优势,目前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以林果、林菌、林药、林畜等为支撑的林业产业体系。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这是伊春林区肥沃的土壤(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黑龙江是冰雪资源大省,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北极”漠河、“东极”抚远、“冷极”呼中等景点蜚声中外。

  借北京冬奥会之势,今年3月,黑龙江出台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实践地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打造一批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冰雪旅游线路,擦亮冰雪旅游名片;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发展支持资金,以加快冰雪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说,如今人们对冰雪资源的认识越来越深,冰雪产业从旅游逐步向寒地试车、冰雪休闲等方向发展,让更多“冷资源”成为“热经济”。

  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的黑龙江,正加快打造森林游、避暑游等产品,推动生态价值转换,逐步叫响生态品牌。

  这片肥沃的黑土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文字记者:刘伟、管建涛、王建、闫睿

  视频记者:刘伟、管建涛、何山、唐铁富、杲均丰

  报道员:许宏梅 焦蕾 王杨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