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真言、献良策、谋实招!江苏省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双循环”
2021/01/27 19: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27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来自民革、民建、工商联等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冀宁建议,要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禀赋富集的优势,打破制约“产学研用”转化融合的体制机制藩篱,攻克更多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我省内外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利用我省科教文化事业资源条件充沛的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中高端化“进阶型”教育文体活动的消费需求。

  2019年8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周晓敏将关注目光投向了江苏自贸区。她认为,江苏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数字贸易和开放程度等方面仍有待突破。结合江苏自贸区获批建设一年多以来的实际情况,她建议,要大胆探索有利于自贸区功能提升的体制机制,从跨境金融和资本项目开放方面寻求突破。同时,她还建议从省级层面赋予江苏自贸区更多自主权,全力支持三个片区开展探索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经信委副主任陆建新认为,随着跨江通道、苏北高铁网和长三角机场群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区位条件发生颠覆性变化,必须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格局,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他建议,统筹轨道交通和能源保障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运输和物流成本,增创发展优势。此外,他还表示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保障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可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不仅有利于加速中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而且有利于全国范围内优化产业分工体系,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明去年7月挂职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结合工作实际,胡明看到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他建议,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在全国一盘棋中找准江苏定位,把江苏经济发展放在全国大循环中谋划、部署。积极探索东西部协作发展的成功做法,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参与度、融合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文 王子杰/视频 邵丹/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