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委员们这样献策
2021/01/28 07:00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位于首位,其中明确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快科技力量优化配置等。

  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1月27日,江苏省政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来自工青妇组、科协组、科技一组、科技二组、经济一组、经济二组的委员们,纷纷“抢过”话筒,建言献策。

  “就我们无锡乃至江苏而言,必须结合实际,不要贪图‘齐而全’产业链这个误区,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优势产业的企业和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向产业高端迈进,从而掌握产业核心话语权。”省政协委员,江苏惠源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缪冬琴认为,“因链施策”,就要瞄准“提升产业核心环节的竞争力”“推动产品进军产业上游”“打造行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三个发展方向,抓住创新驱动这一关键。企业要善于利用各种创新资源。围绕自身需求,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交流,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同时设立专门的企业工程中心、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不断追踪业内发展方向,增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此外政府集聚培育创新平台、社会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助力。

  在省政协委员、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军看来,数字化是未来几十年技术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最大趋势,应当高度认识并充分发挥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和潜力,将其置于更加基础、更为优先和更具战略性的位置,做数字时代的领头羊,数字经济发展的表率和示范,创造更高层次的“江苏优势”。他建议,尽快制定推动全省数字化发展,赋能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的远景目标以及专项的五年发展规划,大胆探索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各种治理规则,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保护数字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可以通过引导和鼓励数字化应用首先、重点赋能于制造业、外向型经济等领域,实现数字化优势和实体经济优势的乘数效应,创造新的更大的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马永青认为,以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技术工人,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他表示要适应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趋势,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工人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我省的职业技术院校要加强产教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新增与主导产业相关专业点,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使学生有更多职业技能、更多就业可能。”同时要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加强面向非公企业、小微企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加大政府对技术工人培训的支持力度,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攻关活动。提高技术工人经济待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