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提供保障贡献力量
2021/01/28 22:0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28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攻坚克难、积极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更好履职尽责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代表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为疫情防控提供急需的制度支持,动员全省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在非常之时作出了非常之举、在关键之时体现了人大担当;将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机结合,首次在省级层面出台工作评议暂行办法并首次开展工作评议,打出人大依法履职“组合拳”,成效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代表工作、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三场专题会议及出台三个意见,为做好新时代江苏人大工作提供了指引。龙翔提出,希望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对跨市域、省域轨道交通等方面区域协同立法的指导和统筹,对南京深化试点探索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设立江北新区人大工作机构给予指导,帮助提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质效。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代表也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对全省人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指导作用,这集中体现在围绕大局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规范保障作用上。他举例说,去年我省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进一步放大了“放管服”改革成效;全国首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省级条例出台后,全省电动自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显著下降;去年江浙沪人大常委会首次就示范区建设同步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以地方立法协同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为设区市立法树立了典范和标杆。苏州也准备开展太湖生态岛建设立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就太湖生态保护区域协同立法进行调研,陈振一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此加强指导,并帮助协调推动相关工作。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担当作为获得代表们广泛肯定。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代表注意到,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夺取“双胜利”,及时立法修法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精心组织代表视察和调研活动,“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人大担当,凸显了收官‘十三五’的人大贡献。”就今年工作,报告聚力聚焦于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以更实工作举措动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为基层人大做好新一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顶风破浪夺取‘双胜利’、攻坚克难收官‘十三五’的非凡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交出了大战大考的出色答卷。”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代表说,通读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最深切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只有主动创新履职,人大工作才能与时俱进;只有突出代表主体,人大工作才能绽放活力。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工作的庄中秋建议,紧紧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注,加大力度打击坑农骗农害农违法犯罪,让更多法治产品惠及农民群众。

  用翔实数据和典型案例娓娓道来去年工作,两院工作报告让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巧全代表印象深刻。他认为,两份报告政治高度、法治力度和民生温度兼备,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着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彰显着服务大局、拱卫发展的鲜明立场。过去一年里,徐州法检两院为我省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依法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等作出了徐州贡献;同时,过去一年江苏公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也离不开两院的监督和支持。作为公安机关负责人,王巧全建议公检法加大联手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通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问题力度,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取证标准,形成严打整治合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共同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两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有的代表是亲历者。去年初,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外地一次公开招投标活动中遭遇侵权,经南京江宁法院有效调解后顺利维权,维护了企业声誉。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公司总裁胡歙眉代表欣喜地发现,无论是省人大常委会还是两院报告都对知识产权保护作了重点阐述,充分体现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她感慨,保护知识产权也是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并建议人大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司法部门加快建立知识产权办案专业化团队,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侵权“黑名单”平台,以激励创新、优化环境的新举措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汇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封孝权代表也注意到了全省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及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上卓有成效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破产案件审判,这也是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我省通过成立南京、苏州破产法庭,完善了专业化审判机制。去年一年就审结了2263起案件,仅镇江去年就由此盘活土地1400多亩、厂房73万多平方米、安置了职工4千多名、化解债务80多亿元,取得了很大成效。”封孝权还注意到法检两院两组数据背后反映的工作机制进步。例如,全省法院去年受理案件和审执结均做到了同比下降,这得益于我省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去年检察工作中,全省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2.92%,上诉率同比下降2.67个百分点,“镇江这一数据更高,这体现检察工作更有温度,也在促进社会稳定中释放检察善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