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落幕,代表委员们畅谈奋力跑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一棒”
2021/01/30 16:2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前一天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已圆满落幕。盛会落幕,征程再启,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奔赴各自不同的岗位。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大变局下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将是又一个伟大的奋斗过程,孕育着新发展、新机遇。追梦的脚步向未来迈进,美好的希望于心中升腾,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甩开膀子,奋力跑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棒”,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发扬“三牛”精神带领村民致富

  省人大代表、泗洪县梅花镇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员 钱鑫龙

  两会结束后,我更加坚定了接续奋斗的决心。我想快点回到广阔的农村,发扬“三牛”精神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我所在的段庄民族村以前是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8万元。过去五年,大家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的喜人硕果。未来,我们将在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下苦功夫,特别是要实践探索,克服起步晚、配套设施滞后、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品新意不足、缺少核心带动等难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把现有政策吃透,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拼出“加速度”争当“全能冠”

  省人大代表、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彭伟

  刚刚过去的2020年,沭阳县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广大干部群众一路拼过来,在大战大考中县域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主要经济指标走在苏北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达1011.2亿元,位居苏北第一。展望“十四五”,“拼”和“争”就是沭阳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气势,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不仅要做单打冠军,也要争当全能冠军,所有主要经济指标都要争当苏北“排头兵”。

  加快农业现代化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省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陶长生

  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两会工作部署,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决扛起战疫情、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惠民生这个重任,全力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在服务支撑国内大循环上展现新气象。切实扭住全产业链服务这个基点,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牢牢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导向,全面推进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在助力美丽江苏建设上展现新担当。

  为党育人打好立德树人“持久战”

  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杨忠

  盛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使人回味,我们切实感到路更明了,心更齐了,劲更足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江苏高校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判断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政治领悟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政治执行力,打好立德树人“持久战”、“双一流”建设“攻坚战”,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多发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多思考、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多贡献,争当服务江苏的表率、争做铸魂育人的示范、走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和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建设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朱劲松

  我们将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担当,紧扣“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职工情怀,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在就业服务、技能提升、困难帮扶等方面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住全国产改全面试点省份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改革集成创新,加大制度有效供给,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让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 杨永峰

  “十四五”规划草案在大健康方面提出很多具体举措。作为医卫组委员,我所关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都被作为重要民生内容列入规划,令人振奋。“十四五”将是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抓住发展机遇,立足岗位精研医术,使江苏人民不出市不出省,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为健康江苏奉献力量。

  打造多层次轨道融合发展新格局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铁路办公室二级巡视员 缪玉玲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高铁建设,接下来首要任务就是促进省内多层次轨道融合发展,尤其针对江苏的特点,着力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国家级高铁网、城际高铁网、市域市郊铁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走向融合。我们要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多层次轨道融合发展的格局,形成国内样板,同时将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宁镇扬、苏锡常、锡常泰、沪苏通等省域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多动能。虽然“十三五”期间我省已建成高铁骨架网,但“十四五”依旧会是江苏铁路发展黄金期。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铁路建设更需先行,放眼未来,江苏铁路发展,应从“十三五”期间“追赶全国”向“十四五”期间“领跑全国”跨越。

  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省人大代表、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吕建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普通高中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建设教育强省,就要坚持“五育融合”发展,坚持以“适合的教育”作为下一阶段办学理念。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断创新德育途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注重用劳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在劳动实践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同时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学校主动性,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力争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进而推动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走在前列。

  以“争先”的姿态开新局夺首胜

  省人大代表、邳州市委书记 吴卫东

  我们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坐标系,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全面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邳州发展的关键词是“争先”。我们将紧扣“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奋斗目标,摆脱传统的苏北意识、路径依赖,着眼全省、淮海经济区发展大局,提高发展站位,全力推进高端化特色产业城市、高能级现代中等城市、高颜值全域公园城市、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市、高效能营商环境城市、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六高”城市建设,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文艺星河闪耀江苏光彩

  省人大代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章剑华

  东方风来岁月新,乘风破浪续征程。此次两会,让我感受到一个“新”字: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举措,尤其是突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文艺如何担当使命、走在前列?广大作家、艺术家应当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以作品立身,创作出更多与江苏率先发展相呼应,具有江苏特征、体现江苏风格、属于江苏原创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具有隽永之美、永恒之情、浩荡之气的经典之作,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传,为现代化建设鼓与呼。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再创江苏文艺新的辉煌!

  打造全国知名乡村旅游大村

  省人大代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 丁雪其

  今年参加两会,让我感到振奋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农”工作分量明显加重。目前,我们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着力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方面发力,吸纳各方资源,以创建国家4A、5A级风景区为目标,将旅游业作为全村支柱产业来抓,促进特色旅游产业成为产业经济集聚、集体经济壮大、村民收入提高的引擎;积极策应黄桥镇“红色旅游”,促进与祁巷村“绿色旅游”融合发展,力争通过5年建设,使祁巷村成为全国知名乡村旅游大村。

  为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 石磊

  这次省两会是在十分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满实现,抗疫、抗洪、复工复产等大事难事都取得了重大胜利,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现代化新征程正在开启,路就在我们脚下,广大团员青年将扛起责任担当,矢志艰苦奋斗,展现新时代江苏青年的风采。共青团南京市委将继续紧扣“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总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助力青年人才留宁创新创业,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努力为青年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解决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我们一定要只争朝夕、努力奋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为“新征程”汇聚巾帼之力

  省政协委员、省妇联一级巡视员 张勤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作出部署,站位高、目标明、举措实,描绘出一幅生动的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让我们振奋的是“十四五”规划草案中以“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支持家庭发展”3个专节形式,分别部署“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这在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我们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在“十四五”发展蓝图中汇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

  让城市一年比一年平安、美好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金良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创新、安全、人民等成为热度最高的词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公安交管部门将踏上新的征程,昂首阔步,不负“春天之约”,用“数字交管”见证创新,让改革步子一年比一年稳;用“科技力量”支撑发展,让服务效能一年比一年强;用“辛苦指数”换取民意,让百姓口碑一年比一年高;用“安全监管”守护民安,让城市一年比一年平安、美好。

  释放数字经济动能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省政协委员、无锡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 涛

  今年参会,我带来《以数字经济为战略抓手,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提案,建议全局搭建产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创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架构生态体系;开放更多行业应用场景,为数字化技术提供创新试验田;加快发展培育专业人才,逐步形成数字化应用人才专业课程体系和培养发展体系。作为一名信息技术产业的从业者,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积极传达省两会精神,在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优化布局数字社会、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带领行业内相关企业,以专业知识为工具,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砖加瓦。

  提高竞技体育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省政协委员、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朱传耿

  对照我省建设体育强省的远景目标,江苏在“十四五”期间要着重从体育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几个方面加强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江苏的体育格局,完善机制体系,保持传统优势,在推动体育强省建设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竞技体育方面,专门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南京体育学院更加责无旁贷。接下来,我们将科学统筹重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创新备战模式,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发挥体育塑造人才功能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推动乡风文明、富民强村再登新台阶

  省人大代表、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书记 刘怀仁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我倍感使命在肩。今年,我们将坚持党建领航,以创成全国文明村为新起点,以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增加村民经济收入为目标,促进甘港乡风文明、富民强村再登新台阶,加强颐养院、文化礼堂、智能垃圾分类等已建成公共配套设施的利用、管理、维护;加快完成集中居住区二期工程的基础设施配套、绿化亮化,建立专业物业管理队伍;完善农田路桥及水利设施配套,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住房改造出新。

  做好“动力源”当好“领头雁”

  省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冯军

  我们将把东部机场集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做大做强航空主业规模,充分发挥航线网络效应、区域发展辐射带动力。我们将建设“四型”机场满足旅客高品质出行需求。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开展“绿色运行”专题研究和智慧机场系统框架规划,推动形成一批融入地方特色的服务品牌,打造独具江苏特色的人文机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构建现代化机场运营、枢纽建设、经营投资、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体系,切实发挥推动我省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引领我省民航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扬工匠精神融入产业升级

  省人大代表、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工程师 蔡瑞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7.8%和46.5%”,成绩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宏伟,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产业技术工人代表,我备受鼓舞。回去后我将第一时间把此次会议精神带进企业,带到产业工人队伍中去。我要继续满腔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发扬一线技术工人的工匠精神,用十足的干劲拼出卓越的成绩,同时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快速融入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升级中,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弘扬西游传统文化打造一流文旅品牌

  省政协委员、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维佳

  “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增添亮色、贡献力量,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今年,淮安西游集团将依托西游乐园项目,推动成立西游记文化研究院,扩大西游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西游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自觉承担领航区域文旅产业发展重任,推动资源整合、产业集聚。继续探索专业人才招引培育模式,推动组建一支结构优、专业强、全覆盖、可输出的人才队伍,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攒足后劲。

  为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 高建新

  推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法治建设要先行。新征程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以法治引领社会高效能治理。办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拓展工程”两件民生实事,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厚植生态优势守住民生福祉

  省人大代表、宜兴市篱笆园农庄负责人 黄亚云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办15类52件民生实事,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情怀,稳稳的幸福正在“上新”,这让我倍感温暖,更激发了我履职尽责、为群众谋福祉的动力。近年来,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停止矿山开发、淘汰落后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创办了篱笆园,打造绿色生态度假村,在释放绿地空间的同时,更拉动了当地就业。篱笆园目前为当地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7万-8万元,大家齐心协力,坚信点“绿”成金更能兴业富民。“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不断探索,追求发展内涵,积极打造“花园式”旅游度假地,在“富口袋”的同时,更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也为全省人民贡献一处可休闲、可医养的“城市绿肺”!

  积极探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EOD开发模式

  省政协委员、省环保集团副总经理 冯旭松

  我们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强长江生态环境基础科学研究。开展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探索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加快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体系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建立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与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研究,全面提升长江水环境风险预警与预报能力。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资金保障能力。推动政策集成,整合资源,统筹做好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探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EOD开发模式,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双循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郁芬 杨昉 王慧 吴琼 李睿哲 方思伟 付奇 王梦然 唐悦 陈洁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