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序曲
2019/07/09 13: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张青 李睿宸 孙云清

  7月8日,记者来到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

  黎平会议旧址和黎平会议纪念馆,就坐落在县城中心翘街上。

  翘街,因街道两头高、中间低,形似翘起的扁担而得名。“一根挑起过红军长征重担的‘翘扁担’,它使红军一进入黎平就看到了黎明。”当地群众这样形象地比喻黎平会议与翘街之间的“长征情”。

  翘街小雨润如酥,漫步这条百年古街,80多年前那个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历史时刻在眼前闪现。

  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中央主力红军血战湘江,以惨重的代价突破了敌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此时,红军内部笼罩着悲观的情绪和分散打游击的思想倾向。

  前路茫茫,出路何方?

  突破湘江后,中央红军计划北上湘西北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为了避开敌军在湘西设置好的第五道封锁线,经过激烈争论,决定进行转兵,即“走新路去老地方”,先西进贵州,再去往湘西北。

  接着,中央红军于12月中旬由广西经湖南进入贵州,而黎平就是红军入黔的第一站。

  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在黎平召开长征途中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史称“黎平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政治局采纳毛泽东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进军的正确主张,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从根本上实现了转兵,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指明了正确方向。

  作为红军进入贵州的“第一城”,黎平因此又被称为“曙光之城”。

  “黎平会议是长征伟大转折的序曲,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调整了长征落脚点,避免了与敌军第五道封锁线相撞,这在关键时刻起了极大作用。”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张中俞说。

  “对我们而言,黎平会议有哪些意义?”在黎平会议纪念馆,讲解员每天都要回答这样的提问。“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这几个镌刻在纪念馆正门右侧石墙上的大字便是最生动的注解。

  张中俞概括了黎平与长征的四个“第一”:长征入黔第一站是黎平县,长征入黔攻克第一城是黎平城,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是第一次长征落脚点的调整。“黎平会议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明确了方向和目的,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也明显增强,在关键时刻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军心、团结队伍的重要作用。”张中俞说。

  曾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陈靖在《忆红军在贵州的三进三出》中提及:“黎平政治局会议采纳了毛泽东同志的转兵贵州,进入黔北的主张。从此长征才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带来了一线光明。在漆黑路上长征的红军,对这片光明充满深深的感激之意。这种心情,没有经过漫长夜路的人,是难以体会得到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