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西篇】江西从传统农业大省跨越到新兴工业省份
2019/07/22 10: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西篇】

  编者按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从改革前沿到革命老区,从东南沿海到边疆地区,960多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书写了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的沧桑巨变。70年来,从经济发展到科技进步,从社会和谐到文化繁荣,神州大地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都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共和国七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本报今日起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以篇版联动的形式浓墨重彩地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图文并茂地呈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光明日报南昌7月21日电(记者胡晓军)7月17日,江西省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江西省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1.075万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江西省统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工业新动能不断积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市场销售稳中有升,升级态势不断持续;财政收支基本平稳,金融运行总体良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民生保障稳步提升。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与祖国共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革命老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从最初一个基础薄弱、只有零星工业的农业省,发展到一个门类布局齐全、规模和体系比较完善、质量稳步提升的工业发展中省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省份的华丽转身,三次产业结构现已为5.3:48.5:46.2。目前,全省GDP突破2万亿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全面改善,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绩。

  中共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经认真研究后认为,回望70年奋斗历程,江西广大干部群众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也获得了诸多尤为深刻的启示:江西革命老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最核心的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最关键的是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感恩奋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江西贡献。

  记者在江西实地采访时也深深感受到,江西广大干部群众正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本色、以加快绿色发展为亮色、以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底色,奋力打造金色未来。著名文艺评论家、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说,江西文化再创辉煌的时代图景呼之欲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