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全面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快马加鞭
2019/08/20 21:54  新华报业网  倪方方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各地密集部署新动作,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按下融入“快进键”。连日来,记者赴盐城、南通、徐州等地采访,了解长三角一体化的最新进展。

  全面对标建设上海飞地

  8月14日,在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智造园里,6幢标准厂房主体已封顶,雨水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正在铺设中。“我们请上海建筑设计院按照最新、最高标准设计,工程设计和质量务必体现上海水准。”集聚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臧正明说,园区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预计9月竣工。

  

  作为上海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共建的开发区,集聚区成为创新互动的“升级版”。“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平移,而是产能升级。”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苏萍说,区内不仅定位上海先进制造业的域外产能基地、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生产基地,还将打造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总投资820亿元汉能新能源项目今年4月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其中总投资64亿元的2GW移动能源产品制造项目将落户集聚区。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盐城正在全方位接轨上海。上半年,盐城市新开工上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32.8亿元。与上海高校院所新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成立普陀、盐城、嘉兴三地科技企业服务联盟。上海100个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中,盐城签约37个,今年新增27个。盐城与长三角地区住院联网结算医疗机构292家、门诊联网结算医疗机构达310家,今年分别新增271家、289家。

  不仅硬件对标,软件也要达标。盐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营商环境方面,盐城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最高标准,借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做法,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服务管理。在省级经济开发区中首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对已落户盐城的上海企业开展“问需调查”,了解投资者所需所急,让客商到了盐城,享受到和上海无差别服务,提高盐城软实力。

  打造江海联动发展新引擎

  “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被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让我们站到了百年难遇的‘风口’上。”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宏华感慨地说,目前重点建设3条深水航道、3条江海联运通道、3条高速公路通道和2条铁路货运通道。预计到2022年,通州湾港区起步工程基本建成,实现开港运营。

  

  在广阔的通州湾三夹沙码头,国际汽车物流港项目已完成码头验收、航道疏浚等工作,约28万平方米的后方场地建设完工,预计下月初有望实现汽车滚装上岸。

  “我们公司来自四川,这是首次在华东地区布局。”南通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鑫森介绍说。通州湾有不可多得的深水港资源,紧邻长江与上海,是发展水水联运及多式联运物流的绝佳之地,整车从通州湾中转进入长三角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公司正在发展汽车整车物流、汽车保税仓储、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等业务,预计年吞吐整车80万辆。

  徐宏华说,示范区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全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放大区域资源优势,提升整体开发质效,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千亿级中天精品钢项目已签约落户通州湾,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项目正按照一期800万吨、远期2000万吨规模全力推进,华能综合能源基地、清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

  服务新出海口的临港新城正在高标准建设。通州湾城市总体规划已形成成果,城市启动区基本划定,年内实施的44项城建项目已全面启动。

  

  打通内循环抢抓叠加机遇

  16日,记者在徐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金龙湖站看到,站厅自动售票机和进站闸机都已到位,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徐州的首条地铁线。据了解,1号线一期工程从路窝村站到徐州东站,全长约21.97公里,全程票价5元。目前设置18个车站,单趟行驶时间约为35分钟左右,时速在每小时80公里。

  “从徐州站到徐州东站,只要20多分钟。安徽萧县到徐州的跨省公交线与一号线韩山站实现无缝换乘。”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利强说,一号线联通徐州站、徐州东站、高铁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串起人民广场、彭城广场商圈,打通了徐州交通内循环,将大大提升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效率。

  今年以来,徐州建设淮海国际陆港的步伐明显加快。徐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徐州聚力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淮海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加快徐连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徐淮和徐宿快速通道等在建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网络,真正做强“动脉”、活跃“末梢”。

  

  淮海经济区联络处主任吴建兴说,淮海经济区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机遇在徐州重叠,徐州将在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上积累优势,实现淮海经济区内城市协同发展。同时,融入更大范围的区域创新体系,主动在淮海经济区与长三角地区发挥承接、辐射作用,进一步丰富长三角一体化的要素流通、资源配置、产业布局。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