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宜居宜业,苏州绣娘指尖上绣出幸福生活
2019/08/29 20:44  新华报业网  白雪  

  羽翼丰满的孔雀、汗流岑岑的老农、动感十足的复兴号高铁……8月28日,当记者一行走进苏州小镇的中国刺绣艺术馆时,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刺绣画卷映入眼帘,让人颇为震撼。一针一线间,既生动描绘了壮美景色,也勾画出小镇居民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我喜欢绣山水风景,现在正和这几位绣娘一起创作《红楼梦》24景,希望在5年内可以全部完成,还想在有生之年能把四大名著中喜欢的场景都用刺绣展示出来。”28日下午,苏绣小镇刺绣一条街上的姚琴华刺绣工作室里,4位绣娘正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沉浸于画稿与针线中,50岁的绣娘姚琴华说,自己7、8岁就跟着母亲和邻居阿姨学刺绣,早年条件不好,晚上都是通过煤油灯躲在蚊帐中绣,一边绣一边还要小心煤油灯的安全。当时想都不敢想,在农村的她,有一天创作的刺绣产品可以送进故宫,销往海内外。

  

  非遗传承人姚琴华正在织造苏绣

  如今,苏绣小镇所在地镇湖的2.3万常住人口,有9000多人从事刺绣及刺绣相关产业。苏州苏绣小镇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若愚介绍,苏绣小镇自2017年5月入选首批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近两年来以项目为抓手,传承苏绣文化、发展苏绣产业,并聚力创新、聚焦富民,苏绣产业已从用于补贴家用的农户家庭副业,转变为小镇的主导产业,也成为广大农民创业就业的平台,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了充实的幸福生活。

  

  此外,当地政府还成立了自主创业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系列服务,针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实行免费培训,帮助农民掌握刺绣技艺和创业技能。现在小镇不仅有400余家绣庄和工作室,还聚集了刺绣设计创作、丝线销售、木架制作等上下游产业。自创建以来,小镇新增了150余家围绕苏绣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及工作室。

  

  姚琴华工作室不远处,便是绣娘陈英华的刺绣工作室。之前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后,引起一大波年轻人对工匠精神的崇拜与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这种一丝不苟的文物“修旧如旧”体验,陈英华已感受多次。“修旧如旧,需采用传统针法去绣。”陈英华说,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刺绣,从2003年便开始为故宫刺绣文物进行手工复制,仅在5年里,就为故宫复制绣出了100多幅作品。“有的绣法已经没有了,要复原出来,针法、面料、丝线的粗细,都需细细揣摩,我们研究、探索了两年多。”陈英华说,自己刚刚与妹妹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为颐和园复制刺绣的“百鸟朝凤”屏风作品,每当完成一件作品,都感觉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

  

  在广纳本地村民从事刺绣、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苏绣小镇还搭建绣创空间创新创业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绣二代回到家乡从事刺绣文化产业。大学在天津就读酒店管理专业的姚涛便是回归者之一。她说自己之前没想过从事刺绣,怀孕期间在家跟着绣娘学,突然就很喜欢,决定回家帮助妈妈打理好刺绣工作室,为传承刺绣文化尽一份力。

  

  姚涛和妈妈正在织造苏绣

  姚琴华儿子陈子渊也在考虑回归。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毕业后学习了两年刺绣,因想趁年轻出去闯闯离开家去学了紫砂工艺。“出去两三年后,回来看刺绣,感觉刺绣文化传承需要年轻人接起棒,我计划做紫砂的同时,与一些电商合作,做刺绣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刺绣。”陈子渊说。

  如今,苏绣小镇的老百姓从事着自己钟爱的刺绣工作,享受着小镇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便捷齐全的教育、医疗、养老、商业等公共服务。过上宜居宜业幸福生活的他们,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接班”刺绣文化产业。

  

  空中俯瞰苏绣小镇

  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燕芳说,他们在对本地绣娘大力培训的同时,也与苏州工艺美院合作打造了织绣班,分别招收大专班和中专班,去年第一年招生,招了50多人,除了日常绘画、刺绣等课程,还指定12家大师工作室作为实训基地,为苏绣小镇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接班人”。

  苏绣小镇也积极探索刺绣产业发展,与网库集团、NE.TIGER、腾讯天涯明月刀等联手合作,引入创意设计、跨界资源和专业营销平台,让苏绣走向大众、走向生活化。如今,小镇的苏绣产品已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当下,苏绣小镇还在建设镇湖商业综合体,以进一步拓宽富民空间。据介绍,项目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业态有超市、餐饮、酒店和文化娱乐等,建好后将服务镇区居民,辐射周边乡村。苏绣小镇公司目前已启动招商,后期将负责运营管理,以此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滚动发展,提高村级集体收入,并在项目运营后创造就业岗位,进一步解决部分区域内就业问题,提高农民收入。

  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视频 万程鹏/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