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叶聪:与蛟龙号共成长 无惧挑战的“深海的哥”
2019/07/25 17:09  交汇点新闻  

  叶聪,男,汉族,1979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中共党员,2001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历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他始终奋战在深潜领域第一线,屡创我国载人深潜新记录,为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实现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忘我奉献。

  

  无惧挑战的“深海的哥”。叶聪2001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来到七〇二所后,正值历时十多年申请的7000米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接近立项,从此开启了他与蛟龙号共同成长的十余年历程。

  

  作为我国7000米级载人作业潜水器的主驾驶员,叶聪承载着国人“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也许会有人对他担当的潜航员角色充满羡慕,但熟悉叶聪的人都知道,作为蛟龙号的主驾驶员,下潜背后需要承载多大的风险和挑战。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各项性能指标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海上试验来验证和改进。而试验背后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下潜就意味着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从2009年至2012年的四年海试期间,蛟龙号共下潜51次,他承担了其中38次下潜试验主驾驶任务。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由零起步,叶聪的每次下潜,不仅仅是挑战中国载人深潜的记录,更是他对于自我的超越。对于潜航员而言,长时间的深潜并不是件舒服的事,但他从不叫苦抱怨,圆满完成了一次次的下潜任务。海试期间,他凭借个人的沉着冷静,多次有效处理了潜水器水下故障,保证了潜水器和人员的安全。

  

  迈向多型潜水器总师路。一路伴随着“蛟龙”号成长,叶聪也从当初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逐渐成长为项目副总师、总设计师。角色不断跨越,担子越来越重,面对新的挑战,他将所有压力化作前行的动力,“蛟龙”号十年研制锤炼而成的载人深潜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彰显。在开展“蛟龙”号研制的同时,从2009年到2017年,历经八年持续艰苦攻关,他所在的载人深潜团队又完成了“深海勇士”号的研制。作为“深海勇士”号载人作业潜水器的副总设计师和总质量师,叶聪全面负责总体方面设计工作,同时严格肩负起总质量师的职责,精益求精地把关好研制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在总装联调和水池试验阶段,为了确保潜水器研制进度和质量要求,他指导制定了合理的质量计划书和故障排查措施及检验方法,实行每周周报制度,对试验过程遇到的每个问题,他都会与大伙一道仔细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身边的同事常常被他强大的专业知识面和工作能力所折服。同时对所有已解决的故障和问题,他都会严谨细致地做好检查和确认,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隐患。历经八年艰苦奋斗研制攻关,2017年“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顺利完成海试工作并交付验收,国产化率达到95%,全面带动了国内深潜装备产业技术的发展,将对我国和国际载人深潜技术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此外,他还承担了世界最大、国内首型自主研发的全通透观光潜水器的总设计师任务。如今两艘全通透观光潜水器已投入商业试运营,促进了载人深潜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开启国人看海观海的新维度。

  

  向着万米深渊再出发。2016年7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体设计、集成与海试”项目正式立项,37岁的叶聪正式挂帅总设计师。这意味着中国人的蓝色梦想正在向更深处拓展。作为总师,他全面谋划做好顶层策划,把握技术方向,协调好参研单位的研制进展;同时积极推进我国载人深潜研制梯队的建设,给年轻的主任设计师们压担子,并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技术攻关中。目前,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设计,转入全面建造阶段。未来科学家将随着它深潜万米海底进行科考,探索深海大洋的未知世界。在繁重的科研管理工作之余,叶聪还努力平衡、肩负好自己的社会责任。随着国人的海洋意识逐步增强,海洋科普也愈发重要。作为中国载人深潜第一人,自2012年以来叶聪在大中小学、图书馆、科技馆等各类场合进行了数十次有关蛟龙号的科普讲座,在他看来“能够增进社会大众对于海洋科技的了解,在学生、青年中播撒下‘蓝色海洋梦 ’种子,这也是船舶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地使命!”

  

  叶聪于2011年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江苏省海洋中青年科技标兵”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蛟龙号研制及海试任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获“载人深潜英雄”称号。2013年荣获“第4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第13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荣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获“中央企业青年先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获“改革先锋”称号。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