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 重庆乌牛村:仙桃李挂满幸福枝
2020/07/31 16:18  求是网  

  炽热如歌,万物盛放。盛夏时节的乌牛村仙桃李果园里,瓜果飘香,硕大的果实压弯了枝头,一辆辆单轨运输车满载仙桃李穿梭其间,车间里工作人员忙碌地分拣、装箱……

  乌牛村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中部。昔日的乌牛村,受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投入成本大、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等传统农业因素影响,村民发展农业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全村青壮年基本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全村80%的土地处于撂荒状态,成为了典型的“空壳村”。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兴奋地说,“近年来,我们乌牛村党总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主导发展仙桃李产业,实现了撂荒地变产业园的华丽转身。”而今的乌牛村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有事干,户户有钱赚。“过去小康生活不敢想,如今日子过得巴巴适适!”

  枝头上即将成熟的仙桃李。(陈金霞摄)

  四季有李

  乡村要振兴,找准产业是关键。

  仙桃李是本地嫁接、培育的特色品种。一次偶然的试吃,让阙兴国对仙桃李产生了极大兴趣,他意识到,种植仙桃李就是他心心念念要找的致富产业。经过村支两委调研,仙桃李正式“落户”乌牛村。目前,仙桃李已经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2019年全村仙桃李产量达30万斤,销售额180万元。“今年又是大丰收,李子预计能销售300万元。”站在硕果累累的果园里,阚兴国抑制不住嘴角的笑容。

  单轨运输车满载刚摘下的仙桃李运往分选车间。(陈金霞摄)

  李子饱满圆润,玲珑剔透,形态美艳,口味甘甜,是人们最喜欢的水果之一。《尔雅》有云:“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李子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人们在长期种植中也培育出许多不同的品种。要让大家在不同的季节吃上不同品种的李子,是阚兴国和乌牛村全体村民的愿望。

  2018年11月,乌牛村正式建设“四季有李”现代农业园,进行了缓坡整治和低效林改造,种植上大可水晶梨、日本甜柿、蒙娜丽莎李、安哥诺芽变李等20余种高品质果林,并配套金丝皇菊、蔬菜等喜阴、固氮作物,真正实现了“四季有李”。

  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采摘。记者在采访中偶遇了几波采摘仙桃李的游客,他们提着满筐饱满鲜香的大李子,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攀谈起来,他们中有母女,有闺蜜,“这里的李子个个都甜,我们很喜欢吃,这次已经是我们今年第三次来喽。我们摘了两筐,除了自己吃,回去还要送亲戚、朋友一些。”从重庆城区特意来采摘仙桃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四季有李”现代农业园的几位采摘者。(陈金霞摄)

  “三变”改革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54岁的村民段成芳高兴地对记者说,“党和政府的政策恁个好,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段成芳口中的政策,是该村实行的“三变”改革。什么是“三变”?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干部带头自筹资金成立合作社,村民通过土地入股。2018年底,乌牛村以“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合股经营模式为改革框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乌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平台,统筹乌牛股份合作社、乌牛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重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源,合股联营,共同打造乌牛村“四季有李”现代农业园项目,扩大“三变”改革成果。村民改收租金为收分红,每年净利润的50%按土地量分红给村民,每年提取净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预期收入增加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我当上股东了,越干越有劲!现在政策是真好,我挣着果园务农的工钱,李子卖出去后,还有分红!”段成芳自豪地向记者算着自己的“收入账”。“以前我家就是种种玉米,没多少收入。我家里有3亩地,现在全部入了股,收入是2000多元。我在果园里除草、摘李子,还有公益性岗位工资,现在每年收入20000多元。”

  村民段成芳在果园里辛勤工作。(陈金霞摄)

  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不仅是段成芳一家。自启动“三变”改革以来,乌牛村已有3000亩土地变资产,300万资金变股金,参股农民变成股东。“三变”改革令乌牛村发生崭新的变化,曾经的“空壳村”变成了富裕村。果园每年吸纳越来越多的村民务工,农民实现了就近务工的增收梦。

  “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现在自己挣蛮多钱,生活很满意,这就是小康生活。”段成芳说。

  六个年轻人

  “我们是怎么保证每个仙桃李都那么甘甜的呢?”乌牛村致富带头人杨大可带着记者来到农业园分选车间介绍说,“因为我们使用的专用光谱仪可以对李子表皮进行透视,根据光谱数据,就可以对李子的含糖量进行分级识别。”

  杨大可是乌牛村引进的农业专业人才之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庆市迅速组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杨大可、晏洲、简义相、严克美、彭阳、张雪6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深入重庆市各地开展巡回宣讲,把乡村振兴的精神传遍巴渝大地。

  当能干事的人才遇到想干事的产业,必然碰撞出干事创业的火花。2018年11月,杨大可等6位年轻人作为农业专业管理人才入股乌牛村的经济果林项目,成立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资本、技术、品牌、市场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合作,利用乌牛村“三变”改革试点的契机,探索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模式。

  家里三辈人在云阳县种植果树的杨大可是团队的“老哥”,年龄最小的彭阳则是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我们6人有分工:我负责种植,晏洲负责乡村旅游,简义相负责农产品深加工,彭阳负责品牌建设,张雪负责文案与电商销售,严克美负责群众关系协调与政策咨询。”每一位年轻人都有精彩的创业故事,他们是“三乡”人才队伍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聚焦在乡、返乡、入乡人才,重庆市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累计达18万人,回引9166名本土人才在村任职,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2.3万人,带动20万人就业,农村就业创业热潮方兴未艾。

  在分选车间,一枚枚仙桃李被自动化机器分选成不同的等级。(唐淑楠摄)

  专业的人才带来创新的思想,新技术的应用使仙桃李的营销更上一个新台阶。现在使用的采摘分装技术可以实现对仙桃李的重量、颜色、形状、表面瑕疵和内部品质分选,整个过程不接触、无伤害,采取红外线检测,实现了仙桃李大小、糖度、重量等指标的精准分类。

  小小仙桃李,聚集起乡村振兴大能量。乌牛村的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折射出我们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更高了。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有信心有力圆满地书写好!

  来源:求是网

  采写:陈金霞 唐淑楠

  制作:赵雁

  审核:马建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