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美颜”农村路,铺就幸福“小康路”
2020/07/31 17: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30日傍晚6点,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人民滩村的村民朱正平已经吃过晚饭,在家门前的村道上散起了步。这里白天刚下了一场大雨,但道路上不见任何积水,不少村民也和朱正平一样饭后散步,悠闲地享受起了暑热消散后的夏日傍晚。

  不但“颜值高”,更解“出行难”

  “村民散步的这条路是乡道人小线,它和沙共线部分路段和村道七队路组成了我们人民滩环线。”人民滩村党总支书记高明亮告诉记者,人民滩村是沙头镇最南边的一个村,村子沿着夹江向东西伸展。因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2017年人民滩村创成了“江苏省美丽乡村”,沙头镇政府便以“美丽乡村”为建设目标,投资366万元打造了这条3.9公里长的人民滩环线特色路。特色路全线实施路田、路宅分离,对里程碑、百米桩、警示桩等设施进行更换,对沿线绿化进行了提升。道路标线专门设计成了三种颜色,如果从“上帝视角”看,就像一条彩带围绕着人民滩村。

  这条“高颜值”的人民滩环线,更解决了人民滩人数十年的出行难题。

  “这么好的沥青马路过去我们简直不敢想象。”骑着电三轮正准备去镇上的村民穆金明兴冲冲地和记者讲起了他眼中的村道变迁。

  直到上世纪90年代,人民滩村周边还尽是土路且没有公交车。天气好的时候,村民得从村里骑自行车先骑到镇上,再等公交到扬州城里。那时候,从家出发到扬州城区单程一趟都得要大半天,如果碰上刮风下雨,土路没法骑车,村民就只能窝在村里了。“后来,去镇上的路一步步从石子路成了水泥路,现在又有了不会积水的沥青路,而且通到了家门口,农忙时大型机械开进来也毫不费力。现在去扬州城里,出门坐公交,到镇上一刻钟,进城再一个多小时,方便得多了。”穆金明说。

  不但“通上车”,更能“富一方”

  人民滩村的乡村道路建设是广陵区近年来一直坚持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缩影,在相对偏僻的沿江农村,农民们近年来收到的“道路福利”越来越多。

  各色花卉高低错落栽种于道路两遍,郁郁葱葱的树木形成了天然的“遮阳伞”,不远处是正在生长的水稻……记者乘坐的汽车行驶在连接李典和沙头两个沿江乡镇的头沙线上,不仅路途平稳,沿线更是一幅“水满田畴稻叶齐”的美丽乡村图景。谁能想到,不久前这条路还是破损严重、尘土飞扬呢?

  头沙线是广陵区县道网东西向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386公里,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沿线乡镇重要的经济动脉,这段县道承担着支撑沿线多个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但近年来,由于运河二桥西侧混凝土和砂石企业聚集,大型重载车辆造成该路破损非常严重,而且严重影响周边老百姓安全出行。去年,广陵区把这条路纳入了“四好农村路”提升改善工程项目,投入1.3亿对该路全线进行升级改造。扬州广陵区交通运输局道路养护科科长李玉华介绍,升级改造后,整条道路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部分路段铺设了雨污管网,有条件的地方实行了绿化点缀,个别节点还采用景石和栽种花卉,不但提高了道路的等级,也改善了道路通行环境。

  随着广陵沿江农村公路硬件的不断改善,这些路的功能也不断延伸,逐渐显现出富民的重要作用。

  “现在农户凌晨一两点采摘的蔬菜,三四点就能在批发市场出现。”沙头镇是扬州的主要蔬菜供应基地,在这里创业的广陵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汤其坤介绍,蔬菜对保鲜的要求高,特别是在夏天,运输道路的升级缩短了蔬菜的运输时间,保证了新鲜度,有利于提升“本地菜”的市场占有率。“而且道路设施条件好了,越来越多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来沙头镇附近落户,带动了全镇蔬菜产业的发展。”汤其坤说。

  据了解,近三年以来,扬州广陵区新改建农村公路51.4公里,其中县道提档升级工程22.3公里,乡村道新改建工程39公里,完成投资约6.4亿元,全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一次验收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未来,广陵区还将结合现有的人文、历史、乡村旅游等诸多资源,打造特色路、“网红路”,突出“农路+”核心内涵,构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农路品牌,支撑产业,传承文化,实现旅游富民、共建共享。

  通讯员 扬交宣 李玉华

  实习生 王安琪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