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山东黄河滩区:农民画里的新生活
2020/08/19 13: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黄河滩区,是指黄河堤坝与黄河水之间的滩涂部分,这里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地方,也是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

  在山东,黄河滩区生活了60万人。多年来,每到汛期,很多村庄都面临着受淹的危险。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菏泽一位70多岁的农民画家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滩区生活的变迁。

  一大早,农民画家毛吉志专门来到菏泽三合村的村台社区,这里的新房刚建好。今天,大伙儿相约来看房,他想用画笔记录下这幸福的时刻。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三合村村民 陈百堂:又结实又好看,活到70多了,还没有住过这样的房子呢。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三合村村民 张兆群:现在孩子马上要结婚了,直接搬过来就当新房了。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镇长 范士武:后面这个是创业车间,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

  这里的村台社区由政府补贴建设,一家出几万块钱就能住上这样两层楼的大房子。画着漂亮的新区,一辈子生活在黄河滩的毛大爷感慨万千。

  长期以来,黄河汛期的洪水时常让黄河滩人居无定所。有一间经得住洪水的房子,成为他们向往的生活。毛大爷清楚地记得,他这一辈子搬了四次家。而每一次搬家,他都用画笔记录下来。

  山东省菏泽市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农民画家 毛吉志:由于黄河水,盖好了淹塌了,再盖,盖好了又淹塌了,都是为这房子作难。

  多年来,山东在黄河滩区陆续实施就地就近筑村台等工程,可是由于资金有限,仍有很多村庄在汛期面临受淹的危险。

  2017年,山东省投资260亿元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为了抵御洪水,政府一改原来村民们自己垫高地基修建房台的做法,集中建设可以抵挡黄河极限水位的村台,在上面统一盖新房,周边配套设施也一并到位。毛大爷成为第一批搬进村台社区的滩区百姓。

  山东省菏泽市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农民画家 毛吉志:你看这个院子里你看哈,整个都是条件好得很,路都是水泥路,所以走到哪儿,可以说扬眉吐气。

  现在,黄河滩区的60万居民已陆续搬迁新居,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迁建工程。有了新房子,生计怎么办?政府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以往在滩区,村民们靠种小麦玉米传统农业模式生活,人均年收入才两千块钱。

  如今,新的村台社区规划了就业扶贫车间,周边发展起高效特色农业,仅毛大爷所在的菏泽市2019年滩区3万多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

  这幅画画的是村民陈更田今年承包的200亩秋葵大丰收。

  山东省菏泽市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民 陈更田:一亩地纯收入四千来块钱,有奔头,下一年再增加一百亩,打算。

  毛大爷的老伴就在陈更田的秋葵地里工作,每天上午来地里干半天活儿,下午回家做家务,一个月有一千多块的收入。

  山东省菏泽市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民 李景莲:现在你看吃啥有啥,你穿啥,你想买啥买啥,是不是?

  如今在菏泽的黄河滩区,很多人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去年超过1万元。说起这个,毛大爷还兴奋地给我们展示前两天新画的几幅画。

  山东省菏泽市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农民画家 毛吉志:村里的人,走上了直播卖货的这个路。我们竹林新村焕然一新,就过上了这样的生活。

  记者:现在村里还有小汽车。

  毛吉志:现在搬好以后,很多户都买上小轿车,外村说我们村是小康村。要多活多少年,享这个福。

  (总台央视记者 朱虹 刘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