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农民管乐队”的田园交响曲
2020/08/24 10:35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我们去认识一群农民乐手,他们的师傅是国家交响乐团的专业老师,他们的乐器是萨克斯、小号,他们的管乐队把“田园交响曲”吹到了国家大剧院。

  田间地头是他们的练习场、演奏地。在这个小小管乐队日复一日的吹奏中,音乐的种子在村民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周末的傍晚,在田间的这个小长廊上,正上演着一场交响乐演奏会。这场高雅艺术的演奏者,是来自北斗村的十几位农民。

  重庆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村民 曾丽丽:因为他们经常到处演出,我也觉得听了他们音乐,心情很好,心情舒畅。

  像北斗村这样的文化活动,如今已经在重庆市房前屋后遍地开花,融入到了城乡居民的生活里。

  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马玉霞: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一村一品”群众文化活动。凡是在有条件的地方,都努力做到每周有节目、每月有活动、每季有演出,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斗村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高雅乐队的成立,其实就是重庆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北斗村是重庆南岸区的一个普通村庄,村民们生活简单朴实。这些年,因为党的政策好,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但文化生活却依然很单调。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村民 赵光合:每天就是干农活,干完也没什么事可做,很无聊,感觉心头有点空荡荡的。

  正当村民们筹划着如何打发闲暇时间时,在政府的推动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重庆南岸区迎龙镇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在他们的帮助下,北斗村成立了“农民管乐队”。从此,一群拿着锄头的农民,拿起了西洋乐器,在北斗村的田间地头吹起了交响乐。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党委书记 谭昊:文化进基层,只有有了文化带头人,才能有营造好文化的氛围。

  在重庆市打造文艺展演等多种文化活动的氛围中,北斗村也迎来了专业的音乐老师,手把手教大家演奏。国家交响乐团还每年定期来给村民们进行指导。

  重庆市北斗村农民管乐队辅导老师 汤红兵:有氛围了,学习积极性更高了,大家的劲头也更足了。

  经过两年不断练习,这支农民管乐队不仅能合奏出十多首曲目,国家交响乐团还给他们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到北京音乐厅参加公益演出。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村民 唐德姣:我还是第一次穿(礼服),觉得穿着那个服装还是很紧张。演完后听到下面的掌声,我们感觉很幸福、很有荣誉感。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放下了手里的麻将,来听音乐、学乐器。管乐队不仅给村里原本单调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更是带动了村风民俗的改变。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村民 徐淑碧:我们现在晚上没事就去看他们排练演出,以前村里到处响的都是麻将声,现在响的都是音乐声。

  在重庆,现在已经构建起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现代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平均每万人就拥有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等“三馆一站”。开设24小时图书馆、特色图书分馆和自助借书柜,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像北斗村“农民管乐队”这样的各领域的文化志愿者团队,已经达到了1950支。

  在浓浓的文化氛围里,文化志愿者们更是干劲儿十足,“农民管乐队”也有了新的目标。

  重庆市北斗村农民管乐队队员 张天云:我们迎龙农民管乐队有共同目标,就是全国巡演。通过七个音符传递我们农民的幸福感,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了。

  (总台记者 李庆波 曹丹 朱音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