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花小钱办大事 用真情办实事 崇禄村的“美丽突围”
2020/08/25 16: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立秋已过,站在兴化市沈伦镇崇禄村村口,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黄粉色相间的菊花丛。整洁的路道、干净的公厕,不时走过的孩童老叟。一阵秋风吹过,你会感受到别样的“乡田野趣”。

  时间倒退到几年前,崇禄村可不是这般模样。就拿这片菊花丛说,这里原本是村里最脏的地方:猪圈、鸡窝有四五处,村民下班、干完农活回家路过这,都得捏着鼻子一路小跑。“连村庄环境都没搞好,还谈什么小康生活?”村民们颇有怨言。

  2009年,崇禄村在全镇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创建,推进环境整治,累计拆除猪圈、粪坑、鸡棚700多处,村庄环境焕然一新,赢得村民普遍美誉。

  “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直往鼻孔里钻。每到夏天,感觉浑身都难受。”村民姜宝爱就住在菊花丛正北边,过去没少吃环境差的苦。“现在可好了,下班回家闻不到臭味,还能看到美景,整个人都觉得心情舒畅。”姜宝爱乐呵呵地说道。

  村庄环境变“好”了,如何再更上一层楼,实现“美丽突围”?这道难题摆在了村党总支书记黄来扣面前。

  原来,崇禄村是由姜朱、张谭两个村合并而成,过去,这两个村都是泰州市经济薄弱村。“穷村子”如何搞环境整治?崇禄村的办法是:废品再利用,全民共建共享。

  漂亮的水码头是崇禄村的一大特色亮点。码头两侧的护墙上垒着一个个砖垛,颇有古朴的意味。像这样的漂亮水码头,村里共有13座。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码头用的砖头都源自村民拆除的猪圈、旧房,村里只给付水泥、砂子及瓦工钱,平均一座码头花费不足千元。孝德文化墙、农耕文化园……一个个颇具崇禄村特色的景点,让外来参观人员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在创建活动中,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彻底激发了大伙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10多条。

  小康生活,既要面子,又要里子。近年来,崇禄村将全村4500多亩土地的九成以上流转给大户种植,让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既可以拿到土地租金,又可以通过打工、果园种植等方式赚得另一份收入。

  60岁的童如勤,家里有5亩多地,过去辛苦一年也挣不到钱。自土地流转出去后,除了每年可以拿到4000元的租金外,他和老伴打工每月可以挣到近一万元。“收入提高了,我们干劲也就更足了,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去年,崇禄村村民年均收入达到了2.2万元。

  “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我们村干部也充满干劲。”黄来扣告诉记者,现在大伙齐心协力把村集体收入这块“蛋糕”做大,村里就有能力为村民再多办一些好事、实事!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吴俊翔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