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返乡创业,他在灵山脚下开了一家“网红”民宿
2020/09/02 17: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您有新的携程订单,请尽快处理。”9月1日,太湖之滨、灵山脚下,“网红”民宿和平小筑的老板宋琪明刚结束假期旅游旺季的繁忙,又拿起手机,认真细致地回答客人问题,对接行程。

  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和平村,环山朝湖、风景明秀。随着太湖生态治理、山体绿化工程、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给村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旅游业发展新机遇。两年前,“80后”夫妻宋琪明和陈静怡双双辞职,回到家乡开起了民宿。

  宋琪明的老家与禅意小镇拈花湾仅一山之隔,附近还有灵山大佛、龙头渚公园、四季采摘园、太湖十里明珠堤等趣游之地。为了打造眼前这座带有客房、厨房、小院和露台的3层民宿,宋琪明毅然卖掉镇上的房子,又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到40万元,一共投入近200万元重建老家的“宅基地”。

  宋琪明办民宿没有经验,他的父母对此也持反对态度:“之前工作也算稳定,为什么还要创业折腾?”面对亲朋的不解,宋琪明咬着牙,亲力亲为地完成调研、装修、运营。为了节约成本,他用十几天时间跑遍装潢公司比价,装修过程中,紧盯制作工艺和原材料使用。一年多下来,宋琪明的父母最终被儿子的决心和毅力打动,逐渐参与到民宿的日常运作中来。

  和平小筑共有12间客房,建筑装修风格独具创意。“‘月下星空’房,床尾上方有三扇天窗供客人赏月;‘汲泉山景’房,茶座旁设有落地窗,可赏远处山景;‘茗香榻榻米’房为孩子布置了黄色的创意小帐篷,增添趣味。我们还在楼顶还建了个玻璃房,冬天晒太阳、夏天赏夜景,也可以烧烤、唱歌,客人们都很喜欢,还有人在这里求婚呢!”风格各异的房间为店里吸引到不少客人,宋琪明解释说,“因为我之前负责做业务,所以会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保证不同类型的客人都能住进满意的客房。”

  “要做就做最好的,开民宿我没有给自己留退路。”和平村有35家民宿,整个马山地区更是有两百多家民宿客栈,宋琪明坦言,独特的装修风格确实能让民宿“被记住”,但让和平小筑脱颖而出、有口皆碑的,还是温馨和贴心的服务。

  “我会提前联系客人,根据他们的行程安排接送,晚上和客人在店里聊天时,也会细心留意他们的需求,尽力满足。”打开旅行平台上的用户评价,每当看到客人的五星好评和长长的留言,宋琪明都会笑得很开心。

  今年8月,“和平小筑”入住率达80%,宋琪明算了一笔账:这两年办民宿的收入已经还清了贷款,收入还是他以前在企业里的3倍。“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理想中的小康生活!”开民宿之前,从事外贸销售的宋琪明经常出差,而现在,他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过上理想生活。

  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