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合小种芽“栽”出富民大产业
2020/09/12 19:23  连网  

  【连网】肖婷婷 宋彦伟

  白鹭时节,秋高气爽。在全国三大百合重点产区之一的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北沟百合产业基地,集种植、市场营销和种球供应于一身的“新农人”单华全和老父亲单培奇带领七八个“农事钟点工”忙着大棚百合种芽移栽。只见一个个“行家里手”动作麻利地开机挖垄,按比例落种,复土浇水,你追我赶,热火朝天。他们身后,一畦畦、一行行、一棵棵露出土层的小“黄芽”整齐划一,煞是好看,充满着无限生机。

  天气不算热,卖力干活的单培奇却已大汗淋漓,他一边不时用胳膊擦擦脸颊上的汗珠,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不瞒你说,每年这个档口,种粮人家是农闲,对于咱种花人来说正是播种的‘春天’。这不,今年我家有17个大棚需要播种,从冷库催芽到消毒整地,再到雇人播种,每天就是一个‘忙’字。今天从早上6点多进棚,忙了4个多小时,一栋占地一亩、2万多株百合种芽已全都落地。”

  “每年的八九月份,基地里的3000多栋大棚百合需要大量的劳力来完成。那些吃苦耐劳的‘农事钟点工’自然吃香,不是张家找,就是李家请。”站在一旁的单华全说,他们家作为基地里的规模种植大户,靠着良好的信誉拥有一批固定的“老员工”,虽然这些人年纪偏大,但是干活实在,从不偷懒,种植的百合深度适宜、株距行距都很标准。

  “是啊,在大棚里劳动活儿累、流汗多,早出晚归真的不容易,将心比心,咱不能亏待了人家,每天保证拿到八九十元的收入,如果多加一个小时的班可以拿到一张‘大红票子’,让他们劳有所值。”单培奇接过话茬。

  “为什么百合每年都选择这个时候种芽移栽,是因为节气的原因吗?”记者问。

  “这仅仅是一个方面,百合生长需要凉爽的气候。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只顾低头种花,还需抬头看市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说起百合种植门道,单华全侃侃而谈,因为现在他们种植的新品种生长期一般都在4个月左右。按照这个时间段推算,8月下旬种植的百合可以在元旦前上市,推迟到9月中下旬种植的就可以在春节期间投放市场。“这个时间节点正好是市场需求的高峰期,销路广、价格好。”

  “没有想到种植百合,这里面还有这么大的学问。”记者不禁感叹。“真是不听不知道,听了有门道,难怪常听人家说,百合种得好,不一定卖得俏,把准播种时间是关键。”

  “百合种植一定要跳出东海的‘小圈圈’,放眼全国大市场,在‘新品种引进、选择最佳播种时间’方面做足文章,走出去,请进来,多与大都市鲜花店、市场经纪人互通有无。多上网查查全国百合种植主产区今年产业种植规模,做到‘人早我迟、人迟我早’,避开上市高峰。切莫跟风,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单华全不愧为当地百合种植的规模大户,说起种植和市场来头头是道,让人心服口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