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凭实力“圈粉”,一枚咸鸭蛋的变形记
2020/09/23 14:33  交汇点新闻  华钰  

  交汇点讯 生产车间外,放着能腌制800多斤鸭蛋的白色大桶,80个;能腌制5万枚鸭蛋的高效节能环保腌制箱,两台。内部,有3名员工正在分拣鸭蛋。“前不久,刚腌制好一批咸鸭蛋上市。”程彤告诉记者,“去年,腌制箱投入使用,不仅能快速腌制,还能将盐水回收重复利用,既节能又环保。”

  咸鸭蛋的蛋黄口感绵密,很受欢迎;蛋白,常因口感过咸,而被浪费。若咸鸭蛋出油多,蛋白不咸,则两全其美。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秦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彤做到了。9月13日,记者来此,一探究竟。

  “低盐咸鸭蛋给我们带来许多线上线下的客户资源。”程彤透露道,“上海一定好食品”连锁店老板陈达因为偶然间试吃,发现自家咸鸭蛋蛋黄出油多,且蛋白不咸,这种差异化的口感,牢牢抓住了他的味蕾,成为忠实客户。

  秦程食品现在效益斐然,但企业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1995年,程彤父亲程志武开始创业卖咸鸭蛋,此时,程彤正在上小学,从小耳濡目染的他,早已把咸鸭蛋的腌制步骤熟记于心。

  “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要回乡创业,但每次过节回家,父亲就会找我聊天,跟我说起当时老家的生产模式有些落后,希望我能带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回到家乡将原本粗放式生产类型的小作坊做大做强,做出特色。”2016年,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的程彤,已在华润燃气南京公司工作一年,对未来工作也早有规划,但是父亲一席话却说进了他的内心,“回到南京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规划,最后决定放弃南京的工作。”那一年,程彤毅然选择返乡,自家二十年的蛋品产业正在迎来一次大改造。

  “后悔吗?”

  “一点都不后悔!”

  2016年之前,秦程食品是个体工商户,只有传统线下销售模式,主推灰包蛋、黄泥蛋等,论斤卖光皮蛋。市场上收购鸭蛋每斤4元,腌制好以每斤5元卖出,不仅风险大、利润小,还费时间、人力。“15个工人洗蛋,一天洗9个小时才能清洗5万只左右,效率低,人工成本高。”

  2010年左右,一个三十万的单子,还未付款,客户就跑了。“那件事给我家里带来的冲击很大。”那时候,三十万是他们家一年中最大的一单,10万斤左右的咸鸭蛋,都是纯人工制作,从洗蛋到包装,耗费不少人力和时间。“我爷爷那时候睡在客户家门口要货款,人早溜了,里面空得只剩下一间偌大的冷库。”

  此类事情时常发生,这种订单的不稳定性让程彤若有所思。“模式一成不变迟早将面临淘汰,改变刻不容缓。”

  2016年,程彤接手后,立即将公司从个体户转为企业,从内而外进行改变。只做真空包装的蛋,保质期长且环保,用来当作礼盒售出,比以前论斤卖的利润翻了倍。“我还购进洗蛋机,大幅度解放人力。”如今,秦程公司每年收购周边养殖户500多吨鸭蛋,每斤价格高于市场价格0.1元至0.2元,极大地带动本地农户参与养殖热情。

  “渠道多了,再也不用因线下订单不稳定而焦急。”2016年4月,程彤入驻了阿里巴巴、淘宝、微店等平台开设了自营店铺,凭借自己的努力,客户资源越来越多。他还做出蛋黄酥、蛋糕等咸鸭蛋的衍生产品,增加了其附加值。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程彤心安了。

  2016年之前,公司每年销售额500万元;如今,公司每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去年最高峰达到1164万元。

  除了销售模式的创新,在产品创新上,程彤也不遗余力地探索。通过客户反馈,他发现咸鸭蛋蛋白过咸是一个市场痛点。

  “市场上一般的咸鸭蛋钠含量为130%左右,通过腌制箱研制出来的鸭蛋钠含量59%。”程彤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了“低盐咸鸭蛋快速腌制技术”,他们通过自主研发的这套智能化腌制设备,把咸鸭蛋的腌制周期从40多天缩短至15天左右。“我们同时运用‘反向渗透原理’,降低了蛋白的含盐量,产品咸鸭蛋出油率更高、口感更好。”如今,程彤已成为腌制咸鸭蛋的专业人员,低盐咸鸭蛋也赢得满堂喝彩。

  “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我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程彤透露,公司的顺利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每次高中同学聚会时,同学们一致认为,他当初回盐城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线上销售额把线下两个月没开张所损失的订单都补回了。”今年,原本对销售量不抱希望的程彤惊奇发现,网上销售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截至7月底,销售额为120万元左右,赶上了去年全年的网上销量。”程彤预计,今年年底销售量不减反能与去年持平,达1000万元。

  “回乡前,工作能提干、在南京买房、安家落户,稳稳当当的就是小康;如今的我,阶段性达成小康,未来目标是做小而美的公司,把‘低盐咸鸭蛋快速腌制技术’做好做实。”对于未来,程彤无限憧憬。

  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