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沛县:打造“医养结合样板” 为失能老人撑起一片天
2020/09/23 18:33  中国徐州网  

  文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王海峰 贺文清

  “我今年86岁了,入住时全身僵硬,不能活动。来到护理院后,医生、护士和护理员每天给我推拿、按摩、针灸,活动筋骨,我现在已经能坐起来了,自己还可以慢慢吃饭。以前想都不敢想啊,真是感谢他们,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日前,记者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敬安镇静安护理院采访时,鹿楼镇姬徐氏老人动情地说。

  “目前护理院设有医疗服务区、康复理疗区、日间照料区、失能半失能及失智人员护理区,每间房屋配备了呼叫系统,中心供氧系统,专业级三摇病床。现有医生4名、护理人员8名、护工28名、后勤管理人员6名。护理人员每天为老人洗澡、量血压、测体温、观察异常情况,24小时基础服务,基本做到小病在护理院,大病到卫生院,老人的子女随时可以来探望,解决思念之情。”静安护理院护士长崔继萍介绍。

  今年以来,沛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养老机构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调研,积极探索,提出了《关于推广“长护险”让失能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建议》,着力构建全县养老服务体系,补齐养老服务工作短板,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失能老人撑起一片天。静安护理院就是医养结合的试点,也是徐州市第一家由镇中心卫生院托管的新型医养结合机构。

  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贺伟在调研时说,严重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是一大社会难题,解决好这部分老人的养老问题就是对社会事业的重大贡献。

  在沛县医疗保障局和沛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敬安镇积极探索利用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之机,用足用活政策,开辟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单元,开启医养结合一体化新模式。6月28日,敬安镇静安护理院揭牌成立至今,已入住失能失智老人48人,在徐州各县区中走在了前列,为全县长护险医养结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敬安经验。

  静安护理院是园林式院落,红瓦白墙,整齐划一,院旁是敬安镇敬老主题公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静安护理院是由敬安镇政府投资280万元兴建、敬安镇中心卫生院托管的新型医养结合机构,集养老、失能失智人员护理、医学康复、医疗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于一身。无论是环境、服务还是医养融合这个制度,都深受老百姓欢迎,除了敬安本地失能失智老人,还接收了徐州市、铜山区等周边地区的老人。下一步,我们计划再征地10亩,建设高标准医养结合公寓,打造敬安养老品牌。”说到即将做大做强的养老事业前景,敬安镇党委书记高立根充满自豪感和自信心。

  “每人每年缴纳10元,即可享受2460元/月的失能失智长期护理保险,对失能失智老人、对病人家庭、对社会建设事业都是一大推动。沛县将在全县复制推广‘敬安样板’,有效推进农村敬老院和镇(街道)卫生院相融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沛县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韩旭表示。

  2019年11月,沛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正式启动实施,首次将重度失能人员护理费用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实现“零的突破”。今年以来,沛县有391名居民申请长护险保障。“下一步,将结合失能人员实际需求,逐步建立定点照护、上门照护及居家照护‘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多样化长护服务项目,惠及广大城乡居民。”贺伟提出,全县各职能部门和镇区要以敬安为样板,建设几所集医疗康复、失能老人护理、健康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老年护理机构,实现医养康复一体化、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共同推进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阳光下的静安护理院,红石榴和各种瓜果坠满枝头,老人们在宽敞明亮的生活走廊上休憩、唠嗑,脸上尽是无后顾之忧的淡然、幸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