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红色力量“加速”幸福生活 居民终圆“电梯梦”
2020/09/27 19:05  苏州日报  

  9月25日,在位于吴江松陵鲈乡三村的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调解工作室里,老党员陈昶和刘琴忙得不可开交——不仅要整理所在小区居民关于增设电梯的意见,还要接受周边其他老小区居民来电咨询。

  “在老旧居民楼外增设一部电梯的难度,不亚于新建一栋楼。”陈昶说,作为鲈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协调员,有什么新政策,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告知居民,而居民有什么建议,也会第一个想到他们。

  在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工程中,像陈昶和刘琴这样的“红色力量”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跑出了老旧小区迈入“电梯时代”的“加速度”。

  退休书记领衔行动支部

  来到鲈乡二村社区,鲈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支部”的公示牌醒目可见,上面公示着支部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从早到晚,每天都有电话“咨询,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30多个电话。”作为行动支部负责人之一,刘琴笑着说。

  为加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成立“鲈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支部”,返聘陈昶和刘琴两位社区退休书记担任行动支部负责人。凭借多年社区工作经验,今年5月,两位书记便带领物业公司、社区党员挨家挨户开始增设电梯工作的宣传、调解。二村、三村共有120栋居“民楼,居民户数超过2000户,我们全都跑了个遍。”刘琴说。

  “电梯运行噪音大不大,影响采光吗?“”电梯的维保管理费用高不高,谁出钱?”“每家出多少钱?”……面对居民“一箩筐”的问题,两位书记一次次开协调会,每个单元的协调会议至少召开三次,多的甚至超过十次。有些居民白天上班,他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宣传;有些居民疑虑较多,他们就带着电梯公司人员一起上门调解,针对居民的问题一条一条进行解释。

  “居民犹豫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居民担心什么,我们就解答什么。”虽然辛苦忙碌,陈昶的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

  业委会党支部增添红色动力

  在推进增设电梯的项目中,鲈乡二村、三村小区的业委会党支部当好沟通协调的“联络员”,依托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物业小区管理规约等制度将政策和信息及时传达给小区居民。与楼道长共同开展入户调查,广泛征集小区居民增设电梯意见建议,架起社区、施工方与小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部分业委会党支部成员凭借自己熟稔的邻里关系,主动担起宣传调解的重任。鲈乡二村小区的退休党员边金根便是其中一员。家住26幢的他在推进增设电梯项目时带头签订协议,并主动请缨担任本幢户代表,“我们这幢楼以前都是一个单位的,我来做工作,我熟得很。”如今26幢已顺利进入开工阶段,预计2021年元旦就可以用上电梯。

  鲈乡三村小区50幢居民楼通过了公示,成了该小区首幢即将增设电梯的楼宇。而在居民欢欣喜悦的背后,蕴含着业委会党支部的不懈努力。“入户宣传时我们就遇到了部分居民的不理解,项目推进有了很大阻力。”陈昶表示,业主徐玉林自告奋勇,通过组织协调会、组织电梯厂家答疑等方式,及时打消了居民的疑虑,为该幢楼居民在年底前用上电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议事机制凝聚多方力量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事关民生福祉。自今年鲈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参与、各方支持”的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创新议事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共推改造的良好工作格局。

  8月10日,政协松陵街道工委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议事协商活动,推动建立健全动员群众共建机制,用走访入户、专题会议等形式助力鲈乡二村、三村综合整治工程稳步推进。

  8月12日,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建设局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开放式主题党日,邀请社区书记、业主代表、业委会代表商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同展望更便捷、更宜居的小区新面貌。

  而社区党组织则在小区设立社情民意栏,设置意见收集箱和意见反馈区,居民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意见。社区会将各类意见的回复信息不定期向居民公布,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

  “增设电梯是群众实用、社会认可的实事工程。随着‘鲈乡片区’6个住宅单元正式动工安装电梯,我们还将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项目全面铺开推广贡献力量。”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其他环节有机融合,谱写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奋进曲。(记者 陆宇其/文 通讯员 苏小湾/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