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果子”圆了致富梦
2020/10/26 20:25  溧阳融媒体中心  

  走进位于常州天目湖镇洙漕村的华明金果园,只见群山环抱中一株株猕猴桃树依附着铁丝架子伸展枝桠,枝桠上挂着毛茸茸的棕色果实,四周弥漫着诱人的清香,令人垂涎欲滴。

  果园深处,游客三五成群,提着篮子采摘鲜果。每年8月至10月是猕猴桃丰收时节,这段时间,果园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这几天秋高气爽,出来采猕猴桃很适合,而且他们家的红心猕猴桃便宜又好吃。”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城里自驾过来的,新鲜采摘的猕猴桃,家里人吃得更放心。

  采果、分拣、称重、装箱……果园负责人彭华明和工人正忙着把采摘的猕猴桃鲜果打包装箱,寄往全国各地。

  他告诉记者,果园里的猕猴桃有红心和黄心两个品种,红心果亩产1000公斤,售价10元;黄心果亩产2000公斤,售价略低一些。目前黄心果已基本售罄,红心果到了成熟期。游客采摘和老客户订购,是果园的主要销售渠道。

  彭华明以前打过工、开过店,干过不少行当,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渐渐有了回村里发展的念头。一次,他无意间在超市品尝到酸甜可口的红心猕猴桃,便萌生了种植的想法。外面卖的红心猕猴桃价格昂贵,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如果能种出便宜又好吃的猕猴桃,是不是会吸引很多人选购?2014年,彭华明回到洙漕村,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了他的种植生涯。

  “猕猴桃是很娇气的水果,非常难种植,内行人常跟我说,种植猕猴桃只要熬过了6年,就算成功了。”提起创业之路,彭华明心里五味杂陈。2016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彭华明的一千多颗果树被连日的大雨淹死,损失惨重。今年的梅雨季节,果园里又有4亩地的果苗遭了殃……这样的情况彭华明遇到了不少,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种植猕猴桃或者改种其他水果,但彭华明凭着一股韧劲咬牙坚持了下来。

  遇到困难,他会拍摄照片,上传至微信,和认识的专家讨教解决措施,每年他还会邀请四川的专家来果园进行技术指导。

  彭华明对品质的坚持,为他赢得了许多老顾客,这些顾客来果园许多都会采摘千元的水果。还有不少公司也爱和彭华明合作。记者剥开一颗红心猕猴桃,绿油油的果肉中间是红色的芯,果肉细腻,香气浓郁,咬一口下去,口感香甜清爽。

  猕猴桃就像金果果,不仅为彭华明带来了收入,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农闲时候,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在家门口干点活。”余发敏是洙漕村村民,每年都会在果园丰收季过来帮忙,一年也能增加一两万的收入。

  彭华明说,只要人勤快,没有什么干不了,未来,他想继续坚守这个果园,种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猕猴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