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江苏盱眙:“三变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2020/11/25 19:46  淮安新闻网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盱城街道新华村,这里青山环绕、绿水相依,一排排树木青翠欲滴,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座座庭院花团锦簇。近年来,新华村依托自身“山水田林湖”兼具的独特资源和区位优势,借助品种、品质、品牌、品相、品位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融合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农田变景区 好山好水有看头

  “十年前的新华村并不是这样。”新华村党总支书记于林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路况差,没有娱乐活动场所。要是下场雨,村里坑洼不平的道路至少一星期都泥泞难走,村民根本出不了门。

  “我们哪天也能走上水泥路,住上干净宽敞的房子就好了。”村民们的抱怨被刚上任不久的于林记在了心上:“我们得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打造特色景点,挖掘新华村的旅游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为此,新华村党总支一班人决定依靠地处丘陵山区、濒临淮河,又有盱眙县城作依托的区位优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走稳工业路,发展多元化产业。

  在山区开发过程中,村干部带头,冒严寒、战酷暑,硬是把一座座荒山开发成一个个休闲农场。经过几年的打拼,逐步形成今天的新华村,以丘陵山区开发、船舶修造、高效农业种植、温泉小镇、天龙山观光休闲旅游、房车露营基地、千亩城市桃园、三农生态园等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农业、农家乐旅游服务业为一体的多元经济发展格局。

  资源变资产 美好生活有保障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是王安石笔下的田园美景。让游客羡慕的新华村不仅有青山绿水,更有高效农业、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新华村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发展了花卉苗木、果品桃梨、特色蔬菜、葡萄酒酿造、水果自采自摘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模式,也成为新华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这个小小的村落每年吸引游客约20000余人。

  “村里多次动员我搞民宿、农家乐,一开始我还有一些顾虑,结果搞起来以后,生意非常火红。”杨荣国一边收拾餐桌一边说,随着该村接待游客量的不断攀升,杨荣国每天都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中忙碌,接待游客。村民们在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红利的同时,也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梦想,让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民 助农增收有前景

  采访中,在新华村党群议事会上,手握“否决权”的村民现场否决了村党总支书记于林提出的修路方案,面对村民的“反对”,于林神色如常,因为这也不是村民第一次决定村里的发展方向了。自村里成立专业股份合作社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村重大事务决策,由农民变成了股民。

  “以前,我们村的人都是往外走,如今,在外面的人都想着回村发展。土地流转后我不仅可以拿租金,同时还加入了村里的股份合作社。在景区打工,一个月还能挣三千多元。”村民伏加强激动地说。

  基层的党员干部有着“泥土香”,在村里自有的葡萄园里,于林熟练地为葡萄修剪着枝芽。他告诉记者,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村里的党员带头,该村引来了中澳乐博园、怡亨酒庄、露营基地、奇石园等项目,村里也逐渐走上了发展之路。

  新华村发挥自身生态优势,成立专业股份合作社,探索“股份合作社+农民”模式进行统一规划和经营管理,发展民宿、度假乡居等农村特色产业,激活多种业态的经济活力,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