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沭阳:全民阅读氛围浓 书香四溢满花乡
2020/11/29 21:07  速新闻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近日,走进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中心广场上热闹非凡,“汇聚书香力量·共建美丽沭阳”全民阅读专场文艺演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篇篇激情四溢的配乐诗朗诵,一首首声情并茂的吟唱,社区居民们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有序领取全民阅读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在家门口就能看精彩演出,不仅社区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能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正在观看演出的居民吴宏岩笑着说道。

  “同学们,你们知道古代的船是什么样的构造吗?”走进沭阳县周集中心小学,老师正通过新媒体课件展示古代各个时期的造船技艺和特点,坐在台下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拼装立体拼图,拼装过程中清晰了解到船舶内部结构,并与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据了解,这是周集镇“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成就人生”系列读书活动之一,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其实在沭阳,每年累计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多达1000余场,还有公益讲座、诵读、亲子伴陪伴及各类宣传活动,沭阳人手执书卷、静心阅读的身影已经成为城市里的一道“文明风景”。

  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会只是“书香沭阳”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更好的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全力推动全民阅读新潮流,沭阳县大力发展公共阅读设施,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建设“城市书吧”“花乡驿站”等阅读场所,营造良好书香氛围,打造“书润沭阳”阅读品牌,让越来越多的沭阳人开启了美好“书式”生活。

  “来这里看书不受营业时间限制,想待多久都行,很方便。”走进沭阳县吴印咸故居景点里的印咸书吧,正在备考的市民李解告诉笔者,24小时自助图书馆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是个“大福利”,环境静谧优雅,书籍种类丰富,在门口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和城区的书屋密度相比,各乡镇的“农家书屋”也遍地开花,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大书房”。据悉,为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沭阳县已建设“农家书屋”480个,各乡镇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探索“农家书屋+”延伸服务,使农家书屋告别了传统意义上那间小小书屋,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和诗意栖息地,也为“书香沭阳”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阅读,润物无声静水深流;书香,雕塑城市向上精气神。现如今,沭阳正着力打造书香社区、学校及家庭,让书香飘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一张张星罗棋布的阅读地图正在花乡大地渐次展开。(周妮 韩元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