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的美丽传奇
2019/11/17 16: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在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

  11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

  半个多月前,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访华。10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习近平和博索纳罗共同见证下,巴西矿产能源部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一个能源项目的运行许可。

  △原创微视频《“美丽山”的美丽传奇》

  时间回到两年前,2017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与巴西总统的见证下,巴西矿产能源部向国家电网公司颁发该项目开工许可。

  这个得到中巴两国元首高度关注的项目,就是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工程。

  这个项目北起亚马孙河流域的美丽山水电站,跨越巴西5个州81个城市,至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市,全长2539公里,是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它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南部负荷中心,为巴西打造了一条“电力高速公路”。巴西有2200万人口受益于这个项目,相当于巴西总人口的10%。

  

  

  

  水电站的葡语名是Belo Monte,中文意为“美丽的山”。早在项目开发之初,中国企业将其作为项目名称,寓意又一个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美丽画卷在美洲大地上展开。

  如今,面对收获的喜悦,常驻巴西达八年之久的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海外运营部主任王远航说:“没有任何一种辉煌是一蹴而就的。美丽山二期项目的成功,背后是中国企业花费了数年时间在巴西建立信任、树立形象、了解市场、掌握规则的成果。这数年的功夫,如今看来,一分钟都没有白费。”

  

  “我们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你要让这个国家去了解这个技术,并且信服、接受它。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曾经是全世界电力人的老师。”王远航说。

  1991年,巴西与巴拉圭合作修建的伊泰普水电站的最后一台机组投入运行。伊泰普水电站是当时世界第一大水电站,被誉为“世纪工程”。

  如今,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网,当年世界电力行业的“学生”已凭借先进的技术与实践,成为了特高压输电行业的佼佼者。

  

  “因为现在巴西从事电力行业的人比较少,跟我们谈项目的巴方专家年龄都比较大。我们这边都是清一色年轻人。他们觉得,你们这么年轻,行吗?结果我们一讨论可研报告、技术方案,他们发现还真行!”说起谈判细节,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助理张喆颇有感触。

  

  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政府、学界、工商界真诚交流,并邀请他们来中国实地参观。“到最后他们发现,特高压技术对于带动巴西电力产业升级、提高人民福祉确实是有好处的。一个项目的创新如果能够成为共识,那必然是所有参与方都能从创新中增加自己的福祉。”王远航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一点一滴构建的相互信任,使得美丽山项目破壳而出,带动巴西电力产业升级创新,全面融入当地市场体系之中。

  

  

  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巴西近年来第一个零环保处罚的大型工程。这背后,有中国企业为了保护巴西绿水青山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美丽山二期项目于2015年7月中标,到2017年9月才开工,中间的这两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做环保工作。”张喆说。

  工程跨越巴西五个州,途经原住民生存区、地质保护区,线路沿线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中国企业对工程全线进行考古勘察,对发现的遗迹进行保护。

  

  △美丽山二期工程飞越亚马孙雨林

  为了保护亚马孙雨林,特高压线从雨林上空飞越。2539公里线路上,最高的基塔有120米。“施工时,我们的第9标段,线路走廊中发现一棵树,树上鸟窝中的鸟蛋还未孵化。为了保护鸟类,我们停止了施工,直到幼鸟长大飞走才开始作业。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环保部李俊峰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环保工作,执行巴西的环保政策,美丽山二期项目专门聘请了巴西当地的专家担任项目的首席环境官。中国项目中的很多岗位,都是巴西员工担任。

  

  △美丽山二期项目中巴员工一起包饺子

  “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这个项目,绝对不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的企业全部使用中国的劳动力、中国的产品,绝不意味着把这个事情搞成一个零和游戏。这不是金砖共享的理念。” 王远航说。

  在美丽山二期工程线路经过的托坎廷斯州布雷迪诺拿撒勒市玛拉蒂娜社区,居民主要靠采摘水果榨成果汁贩卖为生,生活贫困。中国企业帮助玛拉蒂娜社区建起一座现代化的果汁厂。“果汁厂马上就要投入生产,我们的生活将大大改善!”社区小生产者协会主席马蕾妮迪亚斯说。

  

  △国家电网为玛拉蒂娜社区建起的现代化果汁厂

  “本地化背后实际上是更深层的一种自信。我们以更为宽广的胸怀、更为开放的态度,去吸引行业内的精英加入我们,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这就是我们的自信。这也是我理解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表达出的一种恢弘的自信。” 听完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王远航深受鼓舞。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作为以促进合作为初衷的金砖国家组织,应在发生许多新变化的世界形势下更有作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再创新境界。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的铿锵话语,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也激励着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建设者们坚定前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