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群防”,靖江马桥镇多措并举筑牢乡村防疫网
2020/02/21 00:35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交汇点讯 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如何破解乡村道路蜿蜒曲折难“控”、人员众多繁杂难“排”等问题?靖江市马桥镇多措并举,通过“人防+技防+群防”三防结合,筑牢乡村防疫网。

  人防:“网格化”联防联控,严防输入输出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桥镇村工作人员全员出击,扎到基层,层层联排,成立排查组、消杀组、后勤组、执勤组、宣传组……排查组逐户走访,累计排查近4万户,相当于每户排查不低于3次;消杀组每天清运村组生活垃圾、对全村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工作不低于2次;后勤组备足物资,每天多次往返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执勤组通过“一对一”定点值班制,把牢村庄卡口,坚持24小时不脱岗;宣传组通过宣传车、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让村民应知尽知。

  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马桥镇村两级各个防控岗位各司其职,为全镇3.6万名群众编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技防:“大数据”“电子眼”助力防疫“零接触”

  为进一步筑牢防护网,马桥镇朝西村志愿者发明了一款“智慧社区疫情防护平台”软件,有效切断了卡口登记可能带来的接触性病毒传播。村民经过村口测量体温后,只要先关注公众号绑定微信,再扫描朝西村专属二维码,就可直接进到朝西村疫情防护专属页面,选择“出入登记”项目,自行登记身份、姓名、地址、手机号、体温和进出事由等,后台就会直接生成村民的出入信息,不仅有效控制了人员流动,还解决了手写登记的不便,全程实现“零接触”。

  马桥镇铭坤村在村主要出入口安装了摄像头,“电子眼”全程监测人员进出状况。尤其在晚上8点之后,村里会关闭其他卡口,只留该口进出。铭坤村曹均书记称,他能随时随地掌握全村动向,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群防:“志愿红”群防群控,发挥最强防疫力量

  自疫情爆发后,马桥镇250余名党员义工、150余名村民志愿者,先后自愿加入到村、社区等一线参与防疫防控,这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为马桥防疫工作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他们当中,有退而不休的医务人员,担当起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的职责;有退伍“父子兵”,扛下了卡口执勤、宣传防疫的担当;有普通群众,做起了防护消杀、运送物资的工作......他们相互宣传影响,村民们的防护意识也大大增强。聚集、打牌、串门等,这些绝对行不通,村民们会主动提供线索,互相监督,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不出门的重要性。

  通讯员 倪玲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