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真香!南京的拥堵延时指数竟高于北上广?
2020/02/25 21:33  新华报业网  

  从本周开始,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越多。路上的车子多了,曾经无比厌恶的堵车,如今变得真香;街边的小店逐渐开门了,老板们隔着口罩跟熟悉的客人打振招呼;城市的公园开放了,迎来了一波一波的市民。

  1、复工,我们先“堵”为快

  终于告别了宅家模式,开始上班啦!

  交通出行状况,是城市复工复产情况的直接反映。24日,支付宝与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交通回暖报告》显示:过去一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地铁客流回升超5成,北上广公共交通回暖最快;高德地图城市驾车导航活跃度明显提升,青岛、沈阳、南京等城市居民率先体验了“堵车”的滋味。

  从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来看,2月10日复工以来,青岛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其次是沈阳、无锡、苏州、南京等城市。与此同时,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最近几天在北上广深杭等城市中心区域,早晚高峰道路车流也呈现了“红色”拥堵状态。

  而面对久违的堵车,车友们的心情无比高兴,纷纷拍照发微博发朋友圈。这意味着,我们曾经无比熟悉的车水马龙,又回来了。

  “拥堵延时指数”是城市拥堵程度的评价指标。简单来说,就是城市居民在高峰时段出行时间与畅通状态出行时间的比值。

  1号君在高德地图官网上,查阅了一下未来7天的拥堵趋势预测。没想到,南京的拥堵延时指数略高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城市。

  具体到每条道路,以南京市为例,G36宁洛高速、江山路、大桥北路的拥堵延时指数位列前三。这几条路,也是南京市日常通行中较堵的路段。

  2、上班族午饭吃什么?

  “上班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喝水?”

  “带着口罩,我怎么吃饭?”……

  复工开启,如何吃、吃什么?成为上班族最关心事情。有食堂的单位,厨房大师傅们或贴心的分餐,送至每个楼层;或是在餐桌上竖起挡板。而没有食堂的呢,则是依靠着外卖。

  25日,淘宝发布了最新一期《淘宝经济暖报》。其中,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复工后,全国奶茶外卖订单量比上周翻了一倍,尤其是在杭州等地,奶茶数量是上周的8倍。

  更没想到的是,写字楼里的人们,纷纷点起了麻辣烫、冒菜、生煎和螺狮粉。饿了么数据显示,螺狮粉的订单环比飙升58%,吃得最凶猛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南京、桂林、厦门、长沙和北京。

  1号君脑补了一下写字楼里的味道,酸臭酸臭。估计,既然不能一起吃饭,既然要隔开距离吃饭,那就吃点想吃的吧。

  下班族回到家也没闲着。宅在家的生活,已经把人们都变成了大厨,从电饭锅蛋糕、到做凉皮、做油条。从淘宝、饿了么的数据显示,方便面、自热小火锅、面包的霸主地位不复存在,而面粉的订购量本周环比增长7倍,与之一起被买回家的还有百万份调味品、酱料。可乐鸡翅和煎蛋成为夸克搜索中人们最常找的菜谱。

  上班族吃外卖的背后,其实是小店们逐渐复工。

  支付宝此前一周的数据显示,当周营业小店环比增长25%,与老百姓生活关联度紧密的快销零售类小店,增幅达到35%。

  街边小店,其实就是我们生活的烟火气。小店老板们靠着这个店养家糊口,而居民们也靠着这个店,丰富着生活内容。支付宝紧急开发了为小店点赞功能,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超过200万人为小店点赞、留言,甚至是打赏,不少人说,“患难见真情,以前不知道小店对自己如此重要。”

  2月17日,南京市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做好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鼓励理发店、便利店、社区小超市、水果店、蔬菜门店、生鲜专卖店、杂货店、五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有序恢复营业。这些小店复工,只需要填写一张《江苏新区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复业申请备案表》,这张“备案表”,非“审查审批表”,只需盖上街道一个部门章即可。

  这是全省首个启动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后续恢复营业的地区。目前,已经有42家理发店恢复营业。“Tony”老师们尽情挥舞剪刀时,不要忘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哦。

  3、两手抓、两手硬

  生活逐渐回归常态,说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这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两点: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落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丝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对于复工复产,会议提出了8点要求,第一条就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人口流动大省、人口输入大省、经济大省。面对着疫情的爆发,江苏采取防控措施早、部署全。1月21日,江苏一律停发发往武汉的水上客运航班、公路客运班车。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之后各地各部门纷纷落实,包括延长春节假期、延迟企业复工复产等。

  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同时也时刻关心着企业的需求。先是苏州在全国最早推出了“惠企十条”,其余各设区市纷纷跟进。随后,省政府更从全省层面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两个文件,各地各部门紧急跟进落实细则。

  为了推进复工复产,促进人员流动,江苏于23日撤销了辖区内所有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服务区、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的查控站点,恢复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县乡村公路。同时,各社区市纷纷开通公共交通工具。截至25日12时:

  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恢复城市公交运营,县(市、区)中超过80%恢复城市公交运营。全省运营公交线路1697条,占总数43.3%,比昨日增加32条。盐城市公交线路开通率最高,为85.5%,市区公交线路开通率100%。

  出租车方面:全省巡游车当日运营27549辆,占总数约46.7%;全省网约车当日运营35203辆,占总数约37.1%。

  轨道交通方面:全省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昆山7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共25条线路。其中,南京等5个城市共22条轨道交通线路恢复运行,淮安、昆山暂未恢复。

  公路班线运输方面: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恢复班线客运。2月24日,全省共开通客运班线527条(比昨日增加138条),其中市际客运班线189条、县际客运班线116条、县内班线221条,其它1条。

  在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措施之下,江苏的复工复产不断向好。江苏省工信厅2月25日发布最新数据,截至2月24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3万家,复工面96%;复工人数524万人,占复工企业用工数的67%。其中,无锡、宿迁复工面达100%,苏州、泰州、南京、常州、镇江、徐州、南通复工面较好,均超95%。

  24日晚,在一级响应警报拉响31天后,江苏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

  疫情还在持续,拐点尚未到来。复工复产后,全国个别地区聚集性感染事件已有发生。所以,为了堵车、为了人间烟火气,咱们口罩还是要戴戴好,防护措施也丝毫不能松。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