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36计 | 吃货们,饭店喊你点份778
2020/02/28 01:01  交汇点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在此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中,餐饮类企业受影响颇大。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3日至2月中旬,全国餐饮行业损失1万亿元。在江苏,餐饮行业直接损失预计达400亿元。

  为了抗击疫情影响,江苏一批餐饮企业开始了花式自救。

  从春节至今,古南都集团市场公关部负责人钱伊蕾的微信里,多了200余个微信群。“手机快炸了!微信页面全是小红点未读信息,每天有将近200个微信群在下单。”她说。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假期,据统计2020年春节期间,江苏年夜饭劝退量达10万桌以上,大型宴会劝退20 万桌以上,单桌宴席劝退8 万桌以上。“很多餐饮企业暂时停工了,但是我们没停。”古南都集团董事长严敦志告诉记者,节前年夜饭半成品销售很好,疫情爆发之后,就立即转向做外卖。

  “做社区团购本来是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疫情的爆发加速了这一工作。”严敦志透露,目前集团所拓展的社区群订餐数量每天以两位数增长,餐饮板块的线上社区销售已同比超过疫情前平时的销售总额,成功实现逆风翻盘。

  据介绍,疫情爆发至今,古南都旗下古南都饭店、四川酒家、江苏酒家、绿柳居、马祥兴、永和园、老广东等品牌一夜之间成为各大居民住宅区的热搜,以“社区群”为代表的团购队伍像滚雪球般地不断壮大。“种类很丰富,面点、卤味、中西餐、冷盘、大菜等等全都有。”恒安嘉园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实现盈利,古南都集团依靠的是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食品加工厂和现代中央厨房。这样的生产条件,为餐饮业自身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外卖餐食提供了质量保障,以及降低成本。

  严敦志说,这些天来,集团全体员工24小时在线,从咨询、接单、催货、送货、售后,忙得不亦乐乎。“从收益的角度来看,经不起细算账,从最开始撒网式布点,到一周之后集团统一推行网格化管理,从手工接龙订单到现在各个社区群的小程序接单,从单个企业各自推菜单到集团品牌联袂促销,从零距离到无接触,这中间过程付出较平时几十倍的人工成本、战略战术和技术投入。”

  但是,商机抓住了、渠道打开了、队伍稳定了、传统业态与新模式拥抱了,古南都集团所有工作,没有一分钟停摆。

  同样是自救,金陵饭店集团再度打响了“金陵大肉包”的品牌。

  2月21日,金陵大肉包、盐水鸭等金陵美食正式上线销售,截至2月22日晚9点半,金陵大肉包已预售出19万只,销售额突破百万元,创下了疫情爆发以来单日销售记录。

  这是被“疫情”逼出来的。

  原来,2月17日,金陵饭店集团接到江苏省国资委布置的任务,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提供食品资源保障任务。在接到任务之后的整整36个小时里,金陵饭店集团中西厨师齐上阵,赶制出10000只金陵大肉包、3000份盐水鸭,并在2月20日上午将食品送到了战疫前线。没想到,这一场保障任务,逼出了金陵饭店的新产能,即用36个小时完成了原本需要2-3天才能完成的产量。

  “既然我们有这个生产能力,那么就要想办法组织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释放产能。”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说。于是,金陵饭店集团21日开启了名为“春雨战役”的生产自救行动。

  预售了19万只,产能如何保障?为此,除金陵快餐公司现有每天1.5万只肉包产能外,金陵饭店还“征用”了职工食堂大灶台,通过在厨房加建2台蒸炉、增加30多个大蒸笼,组织90余名厨师、员工三班倒加紧生产等方式,将包子日产量提升至3.5万只。2月24日,全新增加的江宁生产点正式开工,为南京本地7家成员酒店的面点师傅提供生产基地,预计日产量2万只。这么算下来,金陵大肉包日产量可达7万只。

  与此同时,为了将大肉包第一时间送到市民手中,该集团除了与多家物流公司合作外,还组建了一支近50人的物流保障团队,金陵饭店员工也变成了快递员,将新鲜的大肉包直送入南京200多个小区。据悉,2月底前的发货订单还有2.5万只于26日发完。而由于线上预售还在继续,3月1日以后的订单,从26日起开始排发货计划。

  不仅如此,金陵饭店集团以“包子外卖”为由头,面向每个“金陵人”发起了倡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销售,充分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开展“团包子”活动,并给予一定的销售奖励。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现金流非常关键。展开自救主要有两个原因:减少停摆带来的损失,以及活下来。

  据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介绍,预计疫情结束后江苏省将有20%-30%的小微餐饮企业关停,15%的大型餐饮企业面临倒闭风险。“此外,与餐饮相关的上下游加工等产业也将受到重创,预计江苏餐饮产业整体损失可达2000亿元。”

  目前,大蓉和、小厨娘……正在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做外卖以自救。

  在江苏大蓉和董事长张恒的朋友圈,每天发各种外卖套餐,而且经常出新品套餐。“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附近复工企业工作餐盒、微信群接龙和朋友圈套餐等三种外卖形式一起做,多方面发力。”张恒说,目前只开了一家店,春节期间至今没停工,现在员工数量仅为正常时期的30%,一天可以销售500份,现金流只是平时的10%。至于其他店,等全面恢复堂食后再营业。

  “做总比不做强,要扛过这段时间。”张恒说。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