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协同推进,泰兴复产复工产能恢复超九成
2020/03/07 22: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工业产能恢复了多少,“电”最有发言权。截至3月6日,江苏泰兴市50家重点企业日用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产能恢复96%,全市中小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6%,全市工业企业产能恢复超九成。

  多管齐下,疏通复工“中梗阻”

  有序复工,是迅速复产的重要前提。泰兴市筛选复工“绝对安全”人员,把符合条件的员工组织出来,保证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市公安、卫健、交运、企业联动,截至目前规上企业返岗超6万人。2月2日、2月26日、3月2日,泰兴市委先后专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发展目标”政策礼包落实推进会,与园区企业共商复工和防控举措。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跨部门资源融合,实时数据共享,流水作业,无缝对接,实现精准复工、精确管控。累计派驻1000多名驻厂员,开辟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分类施策。

  这些举措,应用到企业实践中,效果几何?4天,泰兴市近80家重点骨干企业安全复工;10天,近500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一周前,远大集团党委副书记袁红萍还在为企业复工员工人手不够发愁:“我们有30万张订单,一直排到5月份,需要大量的人手。”对此,相关部门快速开展员工信息排查,并协调周边乡镇及村组参与招聘,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一直连续生产的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影响,一时间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该市工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无缝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保障了企业的物资运输。

  产业协同,企业链接“助推器”

  解决了“复工”,如何迅速恢复产能?泰兴市拉长增粗的产业链优势,功不可没。疫情期间,泰兴氯碱、烯烃两大核心产业链上,新浦等多家龙头企业连续生产,有效带动了格林美钴业、金江化学、昇科化工、三蝶化工等产业链中游重点企业加快复苏,实现了化工园区内绝大多数产业链下游、精细化工企业加速达产。

  华盛银洋,正是泰兴氯碱产业链上的一家下游企业,每年消化上游企业昇科化工0.9至1.2万吨丙烯酸,而昇科化工的丙烯酸则以龙头企业新浦化学的烧碱为原料。近期,新浦化学、昇科一直处于运转状态,为下游企业产能迅速恢复提供了可能。复产后,华盛银洋只用了半个月,就实现满负荷运转,产量比往年还提升了20%左右。医药产业方面,医药龙头企业济川药业1月底就提前复工,批量推动了南大环保、鸿意玻璃、荩晶彩印、白猫印刷等配套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共同保障疫情期间的药品供应。机械制造产业方面,在一众机械配套企业的协助下,泰隆集团自复工以后每天交出300万元销售的漂亮成绩单。

  挖潜增效,逆势上扬“大开放”

  从2月20日起,泰兴市加强运营监测,围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问题,调度协调;企业围绕市场稳订单,挖潜增效,尽最大努力释放产能。

  格林美新近分别向两家韩国客户,如期交付了疫情期间追加的190吨四氧化三钴订单。受疫情影响,国内一些四氧化三钴供应商无法按期交货,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格林美从其他未能如期开工的兄弟公司调拨一批钴原料,让生产线“有米下锅”,保障了订单按期交付。预计前两个月的产值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位于黄桥经济开发区的华诚机电是一家外贸企业,主要生产工具车、工具箱等产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春节期间,公司员工居家办公,新开发了6个新产品。企业复工后,新产品可以直接生产,有效保证了公司的生产效率。目前,企业在手外贸订单超过6000万元。

  去年,虹桥工业园区大力推动下,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公司投入3000万元新添置了自动化数控加工机床,这回派上了大用场。目前,企业开足马力,赶制多个国内外大客户的订单产品,预计今年开票销售比去年增长25%左右,其中,出口增长20%左右。

  “泰兴市企业复工复产,从‘中梗阻’、到‘助推器’,再到‘大开放’,最根本的得益于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走外向型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泰兴市工信局局长燕荣华说。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孙刚 朱国余 申键 聂友 陈庆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