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不远,江苏省美术馆“线上展厅”持续热推
2020/03/15 19:22  交汇点新闻  

  近两个月来,江苏省美术馆陆续推出琳琅满目的“线上展厅”以及一系列线上公教活动,不仅把近年来馆里的经典大展搬到了微信上,让观众可以一键“云游”,同时更是以视频的方式,让艺术名家们纷纷走入展览现场,《宋玉麟解读宋文治山水画》《周京新解读馆藏明清山水画》《徐惠泉解读齐白石花鸟画》《冯健亲解读“大桥记忆”史料展》等一堂堂生动的艺术课,让“云上的美术馆”成为了一道赏心悦目的新风景。

  “大家说画”讲解者:宋玉麟

  疫情期间,“云上文化”现象成为今年的一大特色,各大公共文化机构纷纷推出一系列的创意策划。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告诉记者,省美术馆自今年1月24日起暂停对社会开放之后,第一时间整合馆内精品资源,策展人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其中就包括各类公教活动的开展。1月29日(大年初五),省美术馆第一期“春节不出门,在家看展览”微信大展就已经上线与观众见面,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的精彩内容。

  “大家说画”讲解者:冯健亲

  全天候不落幕的“线上展厅”,通过内容丰富的网上展览展示,让江苏省美术馆“停馆不停展”。迄今为止,省美术馆已经在官方微信上陆续刊登《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版画与海报展》《借古以开今——馆藏明清绘画专题展》《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大展》《其香异彩——宗其香百年诞辰纪念展》《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等十余期微信大展,让观众可以通过屏幕享受逛展的乐趣,在对抗疫情的同时能够感受到艺术的温度和力量。

  “大家说画”讲解者:周京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联合全国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发起50场线上展览,为公众奉上了云端“文化盛宴”,并授权人民网首发。江苏省美术馆《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百家金陵典藏作品主题展》两大精品展览入选其中。

  由于疫情影响,馆内原本准备于春节期间开展的公教活动延期举行。对此,江苏省美术馆利用多媒体手段,转为举办线上开展、观众在家也能参与互动的多彩公教活动。

  两个月来,省美术馆陆续特别推出了《宋玉麟解读宋文治山水画》《周京新解读馆藏明清山水画》《徐惠泉解读齐白石花鸟画》《冯健亲解读“大桥记忆”史料展》等一系列线上公教视频,通过视频全方位呈现艺术名家的现场讲解,让观众了近距离走进了一批省美术馆近年来主办的经典展览,让大家生动沉浸在艺术现场。

  这一批线上公教视频来自于《大家说画》公教项目。“中国艺术在发生——‘大家说画’纪录片传播推广”公教项目由江苏省美术馆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华网等共同打造,运用新媒体手段让艺术家、理论家、策展人等为公众释展,促进艺术与公众之间的积极互动,该项目获2018年度江苏艺术基金立项支持,2019年获得江苏省博物馆学会“优秀案例奖”。

  “大家说画”讲解者:徐惠泉

  “我们一直思考,怎样才能让线上展厅获得更多人的喜爱。因此,不能仅是简单文图信息的呈现,我们更加要注重提升信息传播的质量。”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说,这次疫期推出的“大家说画”视频,经过了工作人员的重新剪辑、包装,特别制作成了2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方便观众在手机上浏览。“这些艺术讲解视频,都是配合馆里的一些重磅展览,展览本身的艺术性较强,而讲解的内容也比较言之有物,从艺术的普及性、传播性角度而言,这也是一次成功的校验,使得展览更加通俗易懂,贴近观众。”

  “内容丰富涨知识。”“可看性强,随时随地与大师零距离!”“省美术馆的公教活动,对主题展览的解读细致深入,看了受益匪浅,为省美术馆、授课老师和小编点赞!”这批线上公教活动推出后,不仅屡屡出现这样热情的观众留言,同时也受到了业内关注。

  疫情期间,江苏省美术馆的各位策展人也同样没有休息,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当前观众所关心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原创主题的“线上展厅”,比如《历史上的经典“抗灾”主题系列展》《新中国宣传画中的爱国卫生运动》《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探江南春意主题展》《品梅(武汉、南京共同的市花,共同的战疫)》《阳春三月“晒太阳”——阳光下的印象主义油画作品欣赏》《动物寓言——艺术史中的狩猎图景给我们的启示》等等,这些策展人精心选择观众感兴趣的不同视角,带领观众跟随美术史的脚步,通过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徜徉在艺术的境界之中,充分发挥美术馆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