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探│为何交通厅长带头坐公交?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节奏
2020/03/15 21:36  交汇点新闻  

  当前,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城市活力渐渐复苏,出行需求有序增加。

  3月15日,南京天气晴朗,一大早,大街小巷开始喧腾。

  上午9点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一行来到广州路随家仓公交站场,检查车站车辆防疫消毒情况,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所有车辆发车前都已做了消毒,驾驶员一律测温后上岗。”

  看完站场,陆永泉一行准备乘坐3路公交车,驾驶员赵艳玲对所有上车乘客逐个测温,未发现发热人员,公交车按时发车。上车乘客纷纷扫描公交车上的二维码登记行程信息。

  “3路车途经主城区多个医院、学校和居民小区,是一条客流较大的线路。不过,疫情期间人少了,有时候全程只有几位乘客。”赵艳玲说。

  在永庆巷站,一位旅客上车后见车厢里有说有笑,主动和大家交谈说,从外地回南京后,在家隔离了14天才出来,“能够重新坐公交车出门,去逛逛街,陌生又新鲜,还有些激动!”

  经过7个站,约15分钟后,陆永泉一行从新街口公交东站下车,紧接着,来到南京地铁新街口站8号口,由此进站。

  地铁新街口站尚未恢复以往熙熙攘攘的画面,但已出现人气渐旺的苗头。

  现场听取完地铁部门介绍运营情况、车辆消毒、乘客测温情况后,陆永泉等人经过地铁站红外线测温、安检等程序,到1号线站台候车。

  约3分钟后,1号线地铁到站,车门打开,车厢里基本满座。“和前阵子相比好多了,这几天客流量已明显出现上升趋势。”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3月16日起,南京地铁线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10条线末班车时间及行车间隔恢复正常,S1机场线与S7宁溧线直通车、S9宁高线直达快车恢复开行。

  南京市交通部门介绍,3月2日至14日,南京地铁日均客流92.7万乘次,日均发车2856列次;公交日均客流55.7万人次,日均发车3480辆,城市公共交通基本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在城市客运中全面建立新冠肺炎确诊或重点疑似人员的同乘人追溯机制,在公交车辆、地铁车厢、出租车内张贴乘车登记二维码,乘客每次乘车使用微信扫码进行出行信息登记。

  3月15日,江苏发布,全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有患者全部出院。不过,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江苏严防输入不能放松。省交通运输厅通报,3月14日中午至15日中午,全省公铁水空共投入干部职工2.59万人,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码头设立测温点404个,检查车辆1.0万辆次,检查旅客42.1万人次。其中,全省民航机场共投入一线检查人员3682人,设置测温点52个,检查旅客3.5万人次。南京海关共对83艘次出入境船舶、3架次出入境飞机和1633人次出入境人员实施卫生检疫。江苏海事局共检查从湖北港口驶入的船舶50艘次、船员295人。

  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复兴步伐加快,城市久违的生机日渐恢复。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江苏交通运输系统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陆永泉介绍,目前,市民对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在增长,江苏13个设区市和所有县(市、区)均已恢复城市公交运营。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等5个城市已恢复运行23条轨道交通线路。全省公共交通线路班次会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客流需求动态调整,将采取延长服务时间、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市民日常出行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据统计,3月14日全省城市公交客运量为159.93万人次,较3月1日增长129.3%,城市公交吸引力持续增强。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恢复班线客运,各地根据出行需求共开通客运班线1488条,其中省际客运班线63条,恢复率为3.9%,市际客运班线933条,恢复率为35.4%,县际客运班线228条,恢复率为26.0%,县内班线264条,恢复率为28.9%。3月14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235.2万辆,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15.2%,其中,货车出口总流量54.1万辆,占全天总流量23.0%。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对此数据分析说,货运基本恢复是个亮点,背后可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说明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常态,客流也将逐步恢复正常。

  当前,全省公共交通工具和车站一律按要求严格进行通风、消毒、清扫,驾驶员上岗前要测体温,全程需佩戴口罩。陆永泉表示,随着生活生产逐渐恢复,城市出行逐步进入常态,车流会渐渐增多,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并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主动扫码登记出行信息,配合做好体温测量。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