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办国办调研江苏复工复产 | 这些“全省第一”是如何取得的
2020/03/18 23:58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3月18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在南通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一方面,南通是江苏唯一主城区保持零病例的设区市。另一方面,数据显示,1-2月,南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均列江苏第一;实现地方税收超过100亿元,增幅位列江苏第二。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向好”,“暖雨晴风初破冻”的南通全力冲刺,争创“开门红”,完成今年GDP过万亿的目标。

  保复工,包车“抢人”稳用工

  全长11公里的沪通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关键性工程。18日上午,在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合龙口的桥面上,1号君看到,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大桥计划今年7月建成通车。为保障进度,春节期间,我们未完全停工,仍有100多人留守工地继续施工。”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贵忠介绍,截至3月17日,大桥建设人员在岗825人,复工程度达到95%。“我们外地的几百名员工返岗,未乘坐公共交通,全部‘点对点’专车返程。针对复工人手不足的情况,合同方在全国调剂工人,保证工期。”张贵忠说。

  复工复产,离不开用人。春节过后,保障“开工见人”,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重启”的关键。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加之批量招工还不宜启动,复工前期熟练焊工短缺。” 南通中集罐式储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国祥介绍,为保障用工,在人社、交通运输等部门支持下,企业专机专车接外地员工返岗,合计接送员工120余人。

  据了解,2月下旬起,南通共协调5次专机、216次专车,集中为约500家企业接运返岗员工4600多人,并由财政补贴费用。

  缓解“用工荒”, 不仅要“接回来”,还要“招进来”“用起来”。3月初,由南通市人社、防疫、公安和用工企业等组成的数十路“招工编队”,带着2万多个用工岗位,奔赴中西部52个劳务基地“抢人”。短短十几天,就接回8000多人,还与6500人达成就业意向。

  不少企业还开启线上招聘。“疫情防控没有阻止企业的发展。我们通过网上招聘、视频面试、开展云课堂培训等方式,招聘与技能提升两不误。”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敦雷介绍,3月12日,通州区工考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在线评估,批准该公司成为区首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

  在用工的有力保障下,目前,南通全市8000家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8.4%,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去年底的近95%。

  促达产,夺回耽搁的时间

  走进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公司,巨大的龙门吊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类施工。中远川崎是合资企业,主要产品是大型远洋船舶,年生产能力250万载重吨,目前订单已安排到2021年下半年。

  中远川崎作为南通市第一批重点工业企业,2月10日复工,至3月17日,符合复工条件出勤的人数为4219人,总体复工出勤率达96%,生产经营已基本步入正轨。

  “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和遭受的生产损失夺回来。”公司总经理陈弓表示,综合评估下来,全年作业量损失几个百分点,因此已对全年生产计划进行调整,争取按原计划完成全年完工交付15艘船,产值保持在40亿元。

  “受疫情影响,集团1-2月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8.6%,但在国家‘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3月经营状况已明显改善。今年有信心保持10%以上的业绩增长。”中天科技总裁薛驰介绍,集团现有89家子公司,已全部复工,工厂复产率达100%。为有效应对疫情,中天科技开展“信息化+自动化”诊断,加强5G工厂应用试点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服务化转型。

  对于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全力减少损失,不仅要复工达产,更要及时转产扩产。

  “截至3月16日,企业一线工人复工率已达98%,产能已完全恢复。”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剑介绍,作为一家集家纺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罗莱在疫情中转产口罩,如今日产量已达1万只,新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产量将提升4倍。

  一边转产,一边转变企业营销策略。罗莱开发“好享购”小程序,上线十天零售破2300万元;利用“微信+直播平台”销售模式,上线6小时销售就达到1000万元。“通过积极自救,将公司一季度销售额下滑控制在6%。”朱剑说。

  勇“冲刺”,“万亿”目标不动摇

  眼下,沐浴春色的南通三次产业全线恢复,满目生机——

  临近中午,在南通市港闸区的华润万象城,盒马鲜生门店已开放,待送的外卖堆满了门口的桌子;星巴克开门营业,扫扫苏康码和易来通健康码即可入店。

  “我们日均客流量目前近2万人次,餐饮企业复工率达99%,有30余家餐饮恢复堂食,其他店铺也将陆续恢复。”南通华润万象城副总经理施俊燕说。

  价格不菲但销量惊人的网红水果辣椒、新鲜采摘专供品牌超市的袋装“净菜”……在江苏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毅华展示了企业各类产品。

  “公司2月8日复工,疫情期间,公司全力做好蔬菜保供,并全力开展春耕春播及生产加工,平抑疫情影响,目前产能利用率已达春节前水平。”曹毅华介绍说。

  稳供应促消费,拉动经济复苏,南通市96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超、6家农产品批发市场、249家农贸市场目前均已正常营业。

  走进通富微电子苏通工厂,其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达产。作为全球第六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公司总经理石磊坦言:“疫情对于通富一季度生产经营有较大影响,损失销售收入1亿多元,毛利3000多万元。”

  不过,石磊依旧心里有底,由于公司订单仍旧较为充足,疫情对通富整体业务冲击不大。今年,苏通工厂计划再投资8亿元,二期预计6月投产,力争实现销售收入7亿多元,“后续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力争完成今年的既定目标。”

  企业的信心不是空穴来风。统计部门数据显示,1-2月,南通市先进制造业复产势头较好,电气机械和器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汽车等三大制造业销售均实现20%以上大幅增长。

  “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南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要尽最大努力赢得最好开局,全力冲刺今年GDP过万亿元,让南通跻身“万亿俱乐部”。

  交汇点记者 付奇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