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蔑中国“动机不纯”的政客,的确动机不纯
2020/04/02 15:50  人民网·观点频道  

  载着中国医生和医疗物资的飞机抵达罗马、德黑兰等世界各地的机场,这些照片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不少国家在寻求中国的帮助。欧盟减少医疗物资出口之后,塞尔维亚总统求助中国提供必需的物资,几天后,欧盟委员会主席也公开感谢中国的贡献……

  “投桃报李”“患难相扶”是中国传统处世哲学。在中国疫情吃紧时,欧盟曾援助中国数十吨医疗物资。在全人类共同的危机面前,中国正在做的是:回报善意,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

  但在个别西方政客的眼里,这却成为近期新冠疫情全球大暴发,欧洲、美国相继成为“震中”后,他们深以为忧虑的画面。他们担忧的不是疫情下公众的生命安全,而是中国的国际形象可能因此提升甚至超越美国。

  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话,谈及“反击”中国传播与新冠病毒有关虚假信息和宣传活动的重要性。但哪些信息是虚假的?是中方的抗疫成效?还是中方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美方却无法明确指出。

  妄图借污蔑“中国病毒”洗白自身抗疫不力后,某些西方国家又恶意揣测中国的援助动机。他们不愿承认的是,病毒不分种族、国界和意识形态,人的生命和安全才是第一。他们在意的是:中国模式永远不能超越西方。假如中国实在无可辩驳地做得更好,那么必须选择视而不见,或者颠倒黑白,污蔑中国“动机不纯”。

  3月29日,《华盛顿邮报》刊发该报评论版副主编杰克森戴尔(Jackson Diehl)发表的题为《蓬佩奥应对疫情的表现使他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的文章。文章称,蓬佩奥执着于将疫情归咎于北京,意图可能是阻遏中国对其他国家援助的影响,而特朗普政府却未能采取这样的援助举措。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3月30日发表文章指出,疫情大流行正在全球展开,美国却在考虑如何在与中国交手中占上风。不过美国胜利的希望日渐渺茫。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重要的不是疫情从哪里开始,而是如何结束。在帮助结束疫情方面,中国比美国做得要多得多。

  文章强调,美国不能阻止全世界仿效中国在应对疫情危机中的方法和组织模式。并且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抗疫记录十分令人信服。相比之下,“没有人寻求过美国的任何帮助,更不要说感谢了。美国也没有提供过任何帮助。”

  在全球亟需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鼓噪新一轮抹黑中国,这跟当前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气氛十分不和谐。对于那些指责中国进行“口罩外交”的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你们真的想让中国对于在疫情中挣扎的人们坐视不理吗?”

  当前,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的企业正在日以继夜赶制医疗物资,支援国内国际的疫情防控。中国人民的担当和贡献理应受到尊敬而不是诋毁。(作者:徐祥丽)

  中方抗疫援助是“政治宣传”?华春莹这样发问

  在3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一个欧洲国家官员称,中方利用向他国的抗疫援助来操控民意,并称这是“中国式政治宣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你提到的报道我还没有看到。我不知道你提到的这位官员是在什么情况下、针对具体什么问题发表了上述言论?

  最近是有个别西方人士提到所谓中国“政治宣传”(propaganda)问题。我想问问那些阴阳怪气说风凉话的人,他们到底在想什么?面对其他国家非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看着其他国家遭受疫情,越来越多人失去生命,他们是不是希望中国这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呢?或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多更好?我们当然非常欢迎各国加强团结,及时为那些遭受疫情的国家人民提供更多宝贵的帮助。

  (点击查看现场视频,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其实大家已经看得非常清楚,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目前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抢救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疫情发生之后,中方有关企业通过复工复产、扩能增产,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生产医疗防护物资,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在当前中国国内防控形势趋好趋稳情况下,中国有关企业依然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持续生产,为的就是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我想这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的担当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无私奉献。这种努力值得尊敬,而不是诋毁。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看待中方对于国际合作抗疫和对其他国家抗疫提供帮助的事实,多做一些有利于国际抗疫合作的事情。

  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华春莹这样回应

  在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美国等个别国家有官员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隐瞒实际感染数量,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试图让人们对美国处理这场危机的方式产生怀疑,还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和中国“清算”。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扩散,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形势严峻。各国人民一致呼吁要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但同时,就像你刚才讲的,有个别人不时发出一些刺耳声音,跟当前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气氛十分不和谐。我想强调几点:

  新冠肺炎病毒作为一种人类前所未见的新型病毒,从发现、研究、检测到确定都需要一定时间。据报道,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第一时间上报了她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29日湖北省和武汉市卫健委指示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0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展现场调查。2020年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1月23日,中方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彻底和严格的措施。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世卫组织评估,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有力、及时措施,避免了数10万人感染。许多国家也都认为,中国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政府秉持的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我们无意评判其他国家应对疫情的表现,但是正如世卫组织和很多国家领导人及专家、国际媒体所说,中国此次疫情应对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但有关国家到底有没有充分利用中国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争取来的宝贵时间窗口期,我想相关国家政府是清楚的,人民也是能切身体会到的。

  就美国而言,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1月7日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驻华使馆就已经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1月25日美方就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2月2日美国政府就已经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这么多天过去了,美方还有人在叫嚣,让中国为美国疫情负责,他们难道不心虚、不愧疚吗?这些人试图制造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锅甩给中国,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替罪羊。但是,这个锅太大了,对不起,他们甩不出去的。

  疫情是面照妖镜,人心善恶、品行高低尽显其中,一览无余。病毒不讲意识形态,也不分国家种族。面对疫情,各国命运与共,污蔑攻击、甩锅推责都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在上周举行的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提出了中方倡议和主张。中方愿意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国际合作,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样,把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本着对本国人民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抛开政治偏见和傲慢,把注意力放到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上来。

  来源:综合人民网观点频道(作者:徐祥丽)、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