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云祭扫”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2020/04/06 17:36  新华网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216:

  翟 濯

  清明期间,全国多地开通了“云祭扫”“代祭扫”等远程祭扫平台,山东济南开设了“云追思济南祭扫网”,河南开封等地也推出了“清明祭祀云平台”微信公众号。在云端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清明祭扫活动的新选择。

  “云祭扫”更加绿色环保。“云祭扫”并非新事物,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就有许多网站平台通过“点烛”“献花”等互动方式,为公众构筑了一个情感表达的数字空间。近些年,“云祭扫”正在从公祭领域延伸至家庭祭扫活动,更多人开始接纳和认可这种祭扫新形式。“云祭扫”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让人们特别是身在他乡的人能更方便快捷地在“云端”表情达意、寄托哀思,同时免去了传统祭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环节,更环保、更安全。

  “云祭扫”与传统祭扫并不矛盾。受传统殡葬观念影响,也有人对“云祭扫”提出质疑。比如,认为祭扫活动只有亲历亲为才能彰显对先人的尊重,或认为“云祭扫”消解了传统祭扫的严肃性和仪式性,不利于传统祭祀文化的长远发展。实际上,传统祭扫与“云祭扫”两种形式,从来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古语曰:“礼者,履也。”对死者的哀思,确需依托一定的礼节来践行。传统的回乡扫墓是一种礼节,云端祭扫何尝不也是一种礼节?真正的“礼”在于发自内心的对逝去之人的爱与思念,拘泥于形式“枷锁”,反而违背了清明祭祀的初衷。

  让“云祭扫”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云祭扫”应成为全民树立文明殡葬观念的一个窗口,带起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墓园在清明节实行封闭管理,这也为“云祭扫”平台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各地可以“云祭扫”为契机,探索更多殡葬祭祖新形式,真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在鼓励“云祭扫”平台建立的同时,各地也要加强平台运营的规范和惩处力度,避免部分不法商家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商业诈骗、广告推广等。同时,通过流程设计、缅怀氛围上进一步完善“云祭扫”服务,让网络祭扫有更多的“人情味”。

  我们相信,一个健康、透明、完善的“云祭扫”环境,将让更多人的哀思得以安放。我们也期待,在持续升温的“云祭扫”中,绿色祭扫之风得以固化,文明祭奠之风得以延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