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小企业,既要“雪中送炭”也要“添砖加瓦”
2020/04/06 19:19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落实好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政策,要在“讲”字上下深功夫,把各类政策“广而告之”;要在“简”字上做足文章,政策执行化繁为简;要在“惠”字上求平等,一定要让中小企业得到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中小企业在产业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重要。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在全国企业总数中的占比超过了90%,提供的就业岗位最多。稳住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进而稳定了居民收入,也稳定了居民消费,这有助于稳住经济增长。同时,中小企业中有不少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高科技企业,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坚实支撑。中小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有助于企业内部管理优化、市场营销创新、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更新换代,也增强了经济活力。因而,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角度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干扰或冲击的能力。

  一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融资难、融资贵、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发展又面临复工难、招工难、经营难、市场拓展难等问题。新老问题叠加,让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更为艰难。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当然,好政策要发挥出好的作用,关键在于落实好。

  落实好政策要在“讲”字上下深功夫。把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广而告之”。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广泛宣讲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政策解读工作,让中小企业真正理解政策,知道哪些政策更适合自己,明白找谁办理、在哪里办理,熟悉享受政策的办理方式和办理程序。这样,才能让政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落实好政策要在“简”字上做足文章。政策执行要化繁为简。要从降低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的成本的角度,尽量简化办理流程,能在线办理的,不要线下现场办理;能一次性办理的,不要让企业跑两次腿;能一个地方办理的,不要让企业跑多个地方。在执行中,发现操作难度大、办理成本高的政策,要及时修改或变更执行方式。

  落实好政策要在“惠”字上求平等。好政策一定要让中小企业得到实惠。政策是针对中小企业这个群体的,不是针对其中的某一部分企业,凡是符合条件的,均可按程序享受政策。在让企业得实惠上,政策执行者不能有私心,不能因交情、亲情而厚此薄彼,更不能把政策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政策是惠民大事,一定要一视同仁,让尽可能多的中小企业得到政策滋养。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贯彻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既做好“雪中送炭”的帮扶工作,也多下“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小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