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社会的有序复苏,是公开透明的最佳注脚
2020/05/08 17:33  中国网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

  这一年的春天,在初夏姗姗来迟。

  但它毕竟没有缺席。

  截至5月6日,湖北已连续32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中央指导组的撤离和中央联络组的进驻,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劫后余生的湖北和武汉,正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回到人们熟悉又陌生的平常日子。

  工人在复工,企业在复产。曾经陷入停滞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正在恢复元气。城市街巷多了孩子们欢快追逐的身影,一度沉寂的学校又响起了朗朗读书声。北京将疫情应急响应下调为二级,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让这个五一小长假成为社会复苏的标志。

  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5月11日重新开放,这将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家恢复营业的迪士尼乐园。投资机构推测,美国奥兰多和加州的迪士尼乐园最早要到2021年才能重新开业。从4月中旬开始,两家乐园的7万多名员工已然开启停薪留职模式。迪士尼,是疫情下美国经济社会的一个缩影。

  春暖花开。走出蛰伏的人们,回顾疫情初启的惊恐和过去四个月里的肃杀,不免有恍如隔世之感。与仍在疫情高压下惶惶不安的其他国家人民相比,这种安全感有些突兀,也有些幸福。

  5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冠疫情第100场新闻发布会。从1月22日开始,这一发布机制每日准点运行。除了重要信息的例行发布、截至前一日24时全国最新疫情动态数据的例行通报外,先后有266位嘉宾回答了记者提出的1190个问题。发布和答问内容涵盖了疫情下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而作为国家的对外新闻发布平台,国务院新闻办同样把疫情防控列入重要议程,前后组织了45场涉疫情新闻发布会,其中包括10场在武汉前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仅关于“复工复产”,新闻发布就涵盖了发展改革、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科技创新、财政金融、市场监管、国际合作以及制造业、产业链协同等几乎所有领域的主题。

  在重大疫情如影随形的阴霾之下,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有如阳光与空气一样珍贵。疫情蔓延之时,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心情都随疫情数据的每一次跳动而跌宕起伏;而当疫情持续下行,各地清零的消息次第传来,长久郁结和压抑的沉重逐渐释放,每个人的心里都在成长出同样的希望。

  形格势禁的特殊时期,唯有公开透明给人信心和力量。

  大数据时代,由数据支撑的公开透明更是社会的红利。疫情下的网格化管理局限了人的大部分行动,但是社交平台搭载的“健康码”保证了有限可控的人流、物流,保障了社会的基本运行。随着社会运行的闸门开启,人们凭借健康码进入重返社会的“绿色”通道。4月22日,当CNN记者戴维·卡尔弗(David Culver)时隔三个月后重返武汉,看到了一个正在恢复生机的城市,和“正在努力回归正常生活”的人们,而健康码就是他们回归生活的“黄金门票”。

  有些西方政要和媒体还在习惯性质疑中国疫情数据的真实性,甚至臆想武汉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10倍于中国的官方发布。他们无法读懂中国的抗疫历程和成功经验,如同无法读懂这一个小小的绿色二维码。

  中国20多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成果,就是构筑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公共基础设施,让社会和国民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保持坚韧和安全。这个体系赋能了社会的公开透明,让人民与国家保持同步,也赋能了国家用较低的代价,从新冠疫情的创伤中迎来复苏。

  反观疫情下的美国,特朗普的白宫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一道“景观”,前期盛产傲慢,后期盛产谎言。但是除了每天占据最大篇幅的自我表扬,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和连环“甩锅”,要求各州早日“解放”重启经济,给国民“注射消毒剂”的建议,指责“拿诺贝尔奖的”记者和“假新闻”媒体,着实没有留下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内容。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122万,每日新增病例仍数以万计,死亡人数超过7.3万。两项数据均占全球总数的近1/3,远高于其他国家。

  每天攀升的数字,伴随着白宫不断上演的花招和闹剧。虽然标榜公开透明,但路径选择的南辕北辙,让美国版的抗疫故事分外沉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灾难之后,经济生活和社会运行的有序复苏,是中国公开透明的最佳注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