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美方需要把“自己的漏”补起来
2020/05/12 16:47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疫情冲击之下,美国当局危机应对漏洞百出,饱受诟病。美国经济社会问题持续发酵,4月份失业率飙升至14.7%,创下1948年以来最高值,此外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处境困难,医疗资源投入仍存较大赤字。面对如此困局,美国一些政客不是全力以赴应对疫情,而是继续挤占滥用公共资源,精心盘算着自己的政治利益。

  疫情之初,他们为保股市无视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的及时预警,对疫情轻描淡写,认为病毒“会奇迹般消失”。待到疫情加剧,他们又为了掩盖其失策失职,不断寻找借口栽赃抹黑他国,不是怪中国“隐瞒疫情”,就是怪前任政府没有准备足够的医疗物资,或是怪世卫组织“偏袒中国”,不断上演“甩锅”推责的戏码。

  当前,真正陷入困境的其实是美国民众,尤其是那些弱势群体。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认为,疫情大流行中苦苦挣扎的残障人士群体正处于“灰色地带”,美国卫生体系还没有对帮助弱势群体做好准备。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他们对这种致命、人类却知之甚少的病毒心怀恐惧,能够获取到的个人防护信息却充满混乱和矛盾。《柳叶刀》杂志评论说,除了恐惧,美国民众还有对经济政策、缺乏凝聚力的国家战略的不安以及对多变、无能的政府领导力的焦虑。

  5月9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向前来表示感谢的民众挥手致意。(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方是时候将“自己的漏”补起来,给美国民众、给世界一个交代。

  生命高于一切,美国高层应补足认知漏洞。疫情来势汹汹,既不是反对党的“新骗局”,也不会“随着天气转暖自行消失”,任何轻视怠慢态度只会让疫情危机应对陷入更大被动。据《纽约时报》披露,白宫在第一个病例发现7周后才开始采取行动,极大延误战机,导致了惨重代价。此后,每日例行的疫情通报会也成了“政治秀场”和竞选讲台。有美国媒体评论:“美国不仅不能领导世界应对危机,还辜负了自己的人民。”

  协调产生效率,美国高层应填补管理漏洞。美国联邦政府却内部管理混乱,与地方政府关系错综复杂,导致应对疫情的措施执行不力、内斗加剧。不久前,美国各州还在互相争抢进口呼吸机,而联邦采购机构美国紧急事务管理署不仅不从中协调,反而参与竞价,导致呼吸机价格飙升,医疗物资短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怒批联邦政府协调工作,称其“杂乱无章”。

  美国国会陆续推出的救助法案在实施过程中也是漏洞百出,给小企业的“救命钱”被不少大企业“钻空子”攫取。经济重启计划也是各自为政,州政府与联邦政府步调不一。《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美国领导者身边常见的敌对和派系斗争一直困扰着政府的应对工作,严重影响着决策和政策制定。美国政府只有理顺关系,才能确保各项抗疫举措和经济重启计划得到安全有效的推行。

  团结至关重要,美国高层应弥补责任漏洞。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全球唯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而胜之。作为经济大国和科技强国,美国政府在此次全球抗疫中未能履行大国责任,反而通过散布各种谣言把国际注意力转向对别国他方的攻击,不断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国际安全分析师克劳迪娅·梅杰认为,新冠疫情“证实美国政治领导力已经出现结构性变化”,美国“似乎不愿意或没能力起到领导作用”。

  面对这场人类共同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美国政府推卸责任、诿过别国、自以为是,不仅不能让美国独善其身,反而成为国际抗疫的最大搅局者。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战斗中,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在此过程中,美国决策者有必要负起责任,补上漏洞,尽快回归抗疫救人的主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