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以历史担当写就抗疫“中国答卷”
2020/06/09 19:14  大洋网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本3.7万字的白皮书,通过“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四个部分,运用详实的数据、图表、资料和事实,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抗疫的伟大历程,全方位总结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引发了国内国外广泛关注。人们从中重温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凝聚起共识和人心,汇聚起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抗疫白皮书”既是一本“传记”,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举国上下的共同行动。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他们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去。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中;881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数据);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中确诊感染,几十人以身殉职……14亿中国人民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是全方位的大国担当。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以超常力度、超大规模调集全国资源紧急展开医疗救治。中国始终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地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力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全方位践行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责任。

  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的大叙事总是和触及心灵的小细节融合在一起。民族的共同记忆也总是和无数个人的记忆关联在一起。在武汉一个三口人全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家庭里,90后女儿每天登录已故父亲的微信号,以父亲口吻鼓励母亲与疫病抗争,最终母女用爱与智慧双双战胜病魔;一位湖南长沙的90后小伙辞别亲友,单枪匹马地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只为不给今生留下遗憾;那位与援鄂医生一同欣赏落日的耄耋老人,在康复之后特意用一首小提琴曲《送别》,感谢即将踏上返程的援鄂医生……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刚毅自强,从未被压垮。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国际社会将会面对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全球疫情防控战,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维护世界繁荣发展之战、维护国际道义良知之战,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人类唯有战而胜之,别无他路。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从某种程度上说,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疾病顽强抗争的历史。而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变局中,中国是最重要的稳定力量。中国理念,顺应人民呼声;中国主张,响应时代变革;中国行动,回应世界需求。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一道协同战“疫”,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为世界的美好繁荣不懈奋斗。

  (广州日报 广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