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战场上谱写最美青春之歌|荔枝时评
2021/08/07 15:42  荔枝新闻  

  “交给你了!”在南京一个核酸检测点,70岁的“50后”老党员引导居民排队入场,交给“00后”大学生登记信息,骄阳酷暑之下,一老一少配合默契无间。通过这场同甘共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老人发自内心地说:“现在的年轻人,真的都很棒很有责任感!”

  迅速响应号召,主动冲上一线。疫情发生以来,数不胜数的90后、00后年轻人以昂扬斗志进驻基层一线,以真心真情联系基层群众,成为闪耀在防疫一线的亮丽风景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居民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一名90后党员这样说。发动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开展志愿者招募、安排核酸检测点人员、帮助居民代购……疫情之下,基层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工作量前所未有地增加。每天工作时间平均在16小时以上,无法回家与家人团圆,但是,疫情就是命令,这些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们,已经把责任写进了自己的骨子里。

  一声令下,半小时内迅速集结,高校数百名志愿者走向抗疫一线。用行动践行青春誓言,近4000名江苏高校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共筑防疫铜墙铁壁。年轻妈妈把刚断奶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核酸采样队伍。00后大学生主动到社区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我是大学生,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还会报名参加志愿者。”不辞辛苦、不惧危险,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却遮不住他们双眸中溢出来的坚定和担当。

  勇挑重担,抗疫有我。“我还年轻,我能吃苦。”凌晨四点半,扬州大学627名医护专业师生迅速集结,这支平均年龄仅24岁的志愿者队伍,在支援过南京之后,再次支援扬州市的核酸检测。汗水不知几次流过脊背,他们仍然全情投入。在社区、村庄、防疫卡口,处处都有甘于吃苦、挥洒汗水的年轻人的身影。一位网格员朴实地说:“我觉得我们90后最大的优势是比较年轻,身体好,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

  网格员、志愿者……他们的名字不同、岗位不同,但是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却毫无区别。安排居家隔离、为居民排忧解难、纾解情绪,社区网格员们一不留神微信步数就达到三万以上,“一想到我每走一步,大家就会变得更安全,就一点也不累!”人口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利用自己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专长,协助社区采用多线并举、合并整合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筛查效率,为疫情防控节约了宝贵时间。或许在父母的眼中,他们还只是孩子;但上了抗疫的战场,他们就是无惧无畏的勇士。

  有勇气、有担当、有能力,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证明:年轻并不意味着稚嫩,青春的肩膀也能挑起重担。闻令而动,不负所托,在奉献中磨砺青春风采,在奋斗中担当青春使命。这是年轻人亲手写下的青春华章,也是最美的青春之歌。

  有这样的年轻一代在,我们可以放心地说:“交给你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